夯实理论 力图创新——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研班教学进展顺利

        作者:施晓琴2018-02-12 00:14: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经过充分的酝酿和筹备,文化部于2017年下半年启动实施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作为该项目的重要内容,文化部艺术司分别与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合作举办的5个“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自2017年11月初陆续开班。两个多月以来,各班分别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集中授课辅导和创作指导,70多个现实题材选题创作任务,均已落实到人,学员们提交的创作草图参加了第一次草图评审,接受了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检阅和指导。

        举办创研班,是此次文化部组织实施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的一个创新之举。从主题性美术创作现状出发,遵循创作和教学规律,本着发掘、培育中青年创作骨干的目的,5个创研班分别面向全国画院、美术院校、军队系统招生,其中,考虑到雕塑创作教学的特殊性,将雕塑创作人才集中起来,举办了雕塑专题班。创研班的工作得到了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教师、学员的积极响应,各班高效有序地完成了组建教师团队和导师组、学员招录、创作选题分配、草图会看、集中授课与创作辅导等、草图创作等多方面的工作,并积极组织学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

        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通过培训班的形式,以创作带研究、以研究带教学,集中开展创作观摩和辅导,切实加强对中青年创作骨干的引导、培养和扶持,力求在推出优秀作品的同时,培养一批主题性美术创作的青年人才。从这两个月来的学习情况来看,5个创研班前期基本以集中理论学习为主,在文化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领导小组的领导和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支持下,对这一阶段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发展历程、基本形态、思维方式、表现手法、造型原则等基础理论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学习。通过理论指导实践,确立了选题,并在多次交流、指导中使作品草图得以不断完善。以上教学活动为各班即将开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对全面提高作品质量,进一步深化主题具有积极意义。

        以下为根据各创研班提供的情况资料整理而成的文字总结:

        中国国家画院创研班:

        分组指导、专注高效

        自2017年11月6日正式开课以来,中国国家画院共安排了4次不同主题的理论课程,两次草图评审会看,一次草图评审情况反馈会。其中,既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副院长张江舟、研究员赵奇分别做的专题讲座与创作指导,也有专家指导委员会顾问、历史专家刘金田针对选题内涵及其延伸的社会价值、意义的专题辅导。

        为保证创研班务实高效,中国国家画院对创研班的工作做了整体的分工: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总负责,李延声、王迎春、谢志高3位专家任创作指导,并针对25个选题分小组安排7位责任导师指导,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负责理论指导。

        2018年1月,创研班向全体学员和指导老师布置“深扎”写生工作。据了解,画院共安排写生两次,要求个人和小组分别上报写生计划。小组写生将于今年2月至5月,由导师分组带队赴湖北、甘肃、山西、云南、新疆、广东、云贵川线等地写生;学员还需针对自己选定的创作主题,制定详细的冬季写生计划,将充分利用春节前后这一时段,奔赴各自选定的地点,感受生活、联系群众,进行实地写生。

        中央美术学院创研班:

        名家分享主题性创作经历

        2017年11月3日,中央美术学院创研班针对全国美术院校系统遴选学员,经过初审、复审和调整、补录,最终从全国22所艺术院校的71位报名人员中录取了31名学员。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学时指出,此次创研班要以集体创研、创新的方式,创作出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美术作品,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意义,将这次创研班作为美术界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二是要通过创研班的教学,引导创作者多了解、掌握、领会过去五年来党和国家在各个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和历史性变革;三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大报告中对文化建设与文化繁荣发展的论述。

        在这一阶段的培训课程中,全体学员和主要教师集体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先后组织了4次草图会看工作,并邀请党史、国史、美术史论等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多次授课。从央美创研班的课程安排中,可以看出其较为重视邀请名家以亲身经历分享自身的主题性创作经历与方法,以作示范、启发学员。如邀请著名油画家詹建俊讲述《起家》的创作历程与方法,并对学员创作草图进行指导;邀请央美油画系基础部副教授叶南向学员讲述其参加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入选作品《黄河大合唱》的创作体会;还邀请央美教授曹庆晖、殷双喜分别讲述周思聪《矿工图》的创作与启发和与刻画毛主席有关的主题性美术创作,以及对王式廓《改造二流子》进行再研究。

        学员张峻明表示,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实际上是把过去对历史画的理解与体会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了,从原来的历史叙事范畴的认知,扩展到了科学的历史编述这一层面。他说:“课程设置让我们可以体会到文化气象和文化精神的同步共振,有利于我们解决好内省的创造力,解决好‘艺术的真实’与‘历史的真实’这些问题,也能够更好地从当代视角做好主题性美术创作。”

        中国美术学院创研班:

        重视理论修养与选题解读

        中国美术学院针对创研班的性质和任务,聘请校内文史哲方面的教师,给全体学员讲授了视觉文化、中国戏曲表演结构解读以及艺术史与创作论等方面的课程,内容主要涉及主题性绘画创作所面临的问题;之后,又邀请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顾问、成员,历史专家刘金田、欧阳雪梅、曹光章、吴超等老师,围绕这一项目讲解党史、国史,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并针对创作选题逐一分析和解读。在这一阶段,侧重于理论学习,学员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针对课程内容与老师积极互动,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针对草图创作,中国美院先后组织了两次看稿和第一次草图评审情况反馈会,中国美院院长许江,教授肖峰、全山石、王赞、韩黎坤、杨参军等都全程参与,并围绕大选题,针对每一幅作品的构思,给出自己中肯的建议。许江要求学员们要“有诚意、下生活、勤动手”。学员根据反馈都认真进行了选题深化,还结合自己的具体选题投身到“深扎”活动中,以寻求更多第一手的创作素材。

        此后,创研班还邀请了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尚辉结合第一轮评审情况,开设相关讲座。邀请中国美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教授全山石从创作实践出发,对主题性美术创作的问题进行分析,给出了一些具体的方案。专家授课在提供一些背景材料和大历史概念的基础上,强化了学员对历史实存感的认知,也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到创作选题的来龙去脉。据了解,课上学员们与专家学者交流踊跃,不少学员针对自己的选题,提前做了一些功课,因此结合专家给出的分析和选题解读,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自己创作的难点,发现自己创作的问题,最终找到了创作的切入点。专家们则鼓励学员坚持正确的艺术创作方向,创作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作品。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创研班:以老带新传帮带

        军队系统的优秀美术家是主题性美术创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创研班的举办得到了军委政治工作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结合第一次草图评审的实际情况,先后3次组织专家对学员进行集中授课辅导。此外,按照学员的层次结构、隶属单位以及草图进展情况等,将学员分为5个小组,指定各小组具体负责人,明确责任,调动积极性。创研班采取集中授课辅导和分小组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在集中辅导的基础上,聘请具有丰富的重大题材创作经验的专家给各个创作小组进行专题授课,讲授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班学员陈树东向记者介绍,创研班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进行传帮带,学员们经常以小组讨论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分析、研究创作主题。“虽然在主题性美术创作方面部队一直都有很好的传统,但是领导们仍然十分重视这次创研班,每一步进展抓得很紧,这也督促着我们不停地思考与完善创作。”据了解,在2月底前,学员将根据自己创作的草图情况,联系实际进行“深扎”活动,深入基层一线部队、深入部队信息化前沿进行采风,收集创作素材。陈树东透露,下一步他将去内蒙古的训练基地进一步深入生活、积累情感,希望把深入生活得到的感动转化为艺术的感动,努力创作出一幅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作品。

        雕塑专题创研班:

        关注中国时代精神表达

        由中国美术馆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承办的雕塑专题班,共有从全国遴选出的28位雕塑领域的学员,由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亲自主持并负责整体的教学及创作工作安排。在吴为山看来,现实题材的创作要反对奇形怪状的、异想天开的、所谓“形式”的创作,也要反对概念化、脸谱化。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要在继承中实现转化,在创新中实现发展。他强调雕塑专题班的学员要有自己的情怀和品格,用艺术来塑造人民的形象,创作优秀的作品。因此,雕塑专题班的教学和创作工作,按照三个方面的要求推进实施:一是作品拒绝概念化、公式化。二是要深入挖掘表现主题的思想深度,找出能表现创作主题精神高度的独特造型或造型组合,使特点鲜明。三是作者要把自己从过去成功的艺术模式和语言中解放出来,找到新的生命和独立个性。

        从目前的创作情况来看,学员普遍在题材的选择和处理上,注重人文关怀主题的表达,这也凸显出新时代雕塑家的人文情怀和他们对于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理解。其中一位学员武定宇告诉记者,雕塑专题班不仅配备了全国最优秀的授课组老师,还特别组建了高水平的学术研究组以及文献记录组来配合学员开展相关艺术创作,其教学不仅注重雕塑本体形式语言的探究,而且在艺术创作的教学和引导中特别关注中国文化与中国精神的表达。“这一阶段的学习使我进一步理解了国家主题性创作的价值与责任,也更加明晰了自己未来艺术创作的方向和使命,并督促自己勇敢前行。”这应该也是大家的共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