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国画,这七条你不能不知!

        作者:核实中..2018-02-22 08:35:55 来源:网络

        关于墨法,黄宾虹先生曾有七字之法,曰:“浓、淡、破、积、泼、焦、宿”。

        浓墨:墨之神也。相对于淡墨为浓。一画之中凡画眼醒目处,必有浓墨。对于点线,浓重之笔亦会神畅而响亮。故书法多用浓墨。

        淡墨:墨之韵也。浓墨加水即为淡墨,淡墨生润。凡细蕴之气,清秀之姿,多从淡墨出。

        破墨:墨之损也。无浓不能生淡,无干不能生湿。浓浓淡淡,干干湿湿,总在相生相克中变化发展。如此,画面方会协调统一,对立矛盾的关系才会转化。

        积墨:墨之厚也。墨不积不为浑、不为厚、不为华滋。

        泼墨:墨之气也。泼墨者得大气圆融之势也,非持水盂倾之。一笔得势,笔笔相连,虽长江万里,一脉相承。

        焦墨:墨之极也。于混沌中放出光明,救笔墨于水火者。

        宿墨:墨之浑也。接气纳物,通融画面。专治媚、俗、薄、弱、轻浮之病。

        画有病,得此七法为纲,可分而治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