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体进不了国展,真相在这里!

        作者:核实中..2018-02-22 09:04:16 来源:光明日报

        当下的书法国展,基本上见不到欧体的影子,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实用与艺术的分道扬镳

        汉字的功用是记录语言思想,是完全的实用化、生活化,也使得过去文化人的书写具有了真情实感,书写样式丰富多彩。欧阳询的欧体,为什么产生那么大的影响力,因为欧体是十分实用的,又是十分艺术的。这与书法国展中的纯艺术现象格格不入,欧体被冷落就是必然的了。


        第二,小趣味与正大气象的风马牛不相及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社会趋于世俗化、小趣味化,这种倾向反映在书法国展中,便是追求笔墨形式的小趣味,便是王羲之阴柔之风铺天盖地地大行其道。


        第三,欧体的局限性与展示性的冲突

        作为楷书的欧体本身也有其局限性,那便是长于法度体势内擫,而短于外拓的展示表现。展厅效应重在展示表现,展览是表现主义的盛装艳舞,相对多适合于行草书。

        眼下对欧体的追捧,多在基础启蒙教育层面,比如少年儿童的书法学习与展览比赛中,欧体与颜体,几乎是各占半壁江山,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欧体的经典性,同时也反映了欧体楷书在展览机制下的尴尬。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