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林:一个人与一片天地的精神往来

        作者:张蔚 2018-04-03 08:40: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韩美林艺术馆坐落在贺兰山麓显得遗世独立。享有盛誉的韩美林似乎对贺兰山这片苍茫的天地情有独钟,不然的话,他又如何情愿将自己的一千幅作品安放于这西北边陲呢?

        当我走进韩美林艺术馆,震撼的气象比想象中要来得突然。“上苍说,韩美林,你就是头牛,这辈子你就干活吧! ”首先映入眼帘的这句话,让我将印象中漫步云端的艺术与俯首耕耘的土地关联起来,而真正让它们发生关联的,是韩美林所信奉的“牛的精神” ——带着对土地与生活的巨大热爱、诚恳与谦卑,不知疲倦地默默付出耕耘。

        紧接着,我看到了巨幅的《孺牛图》 ,翠绿玫红的色调,肆意挥洒,让这牛不仅有种傲立天地的精气神,更带着一股浓浓的中国风,正所谓“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门口的字与这幅画遥相呼应,在韩美林的眼中,艺术家的“工匠精神”就是日复一日的“干活” ,带着平常心完成自己的功课,敬奉自己的本业。画上题字:“二〇〇八年端午节下,晨起练手,搁笔深思,自屈子始,诸辈遗愿令余至死不忘一生教诲,其中尤以彭德怀句,我死以后,把我的骨灰送到家乡,把它埋了,上头种一棵苹果树,让我最后报答家乡的土地,报答父老乡亲。这中华魂魄!美林拍案写孺牛图! ”在字字铿锵中,我们体会到韩美林对于艺术的思索与确认:具备世界眼光的艺术家,并不应该唯西方是从,而是应该在东方文明和本民族国粹中寻求真善美与人们的审美旨趣,这才是至简至真的大道。

        《长马卷》中,我看到骏马奔腾如海、壮硕如山; 1985年的熊猫组票中,憨态可掬的熊猫绒毛发光,传递着美好友善的音符。韩美林在画面当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韩美林对生活不灭的热情。或许我们可以这样感性地解释,无论自己经历了什么,韩美林都渴望将其升华为熨帖人心的美好,在人生的暗夜中始终点燃着一柄火把;也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进一步深入地理解:这位不懈追求高尚的艺术家始终认为“艺术的使命恰恰在于,不改美好初衷,永恒守护人类心灵的纯美” 。

        如果说可爱的福娃让我感叹韩美林对中国元素出神入化的揉捻,他为国航设计的标志让中国红在高空轻舞飞扬,那么引发我驻足最久、感叹良多的,则是一组名为“母与子”的系列雕塑。韩美林将人类对母爱的共同理解完全融入了这组雕塑。千万个母亲可能有千万个面孔,但是母爱对我们的滋润,却无一例外的相似。雕塑中,母亲有着长长的臂弯、长长的腿脚、宽大的臀胯,大多数的动作是圆润的,大多数的线条是柔顺的。长手长脚延伸的是母亲的温婉牵挂,宽臀厚胯凸显的是母亲如大地般的宽仁厚道……中国文化对女性美德的讴歌,在这组雕塑中缓缓流出。我想,任何国度的人,但凡在这样的环抱中被温暖过,但凡尝到过一点母爱的滋润,都会在这组雕塑前感受到爱的流动,心生一股感恩的庄严。

        恍然间,我明白了韩美林为何让这座艺术馆坐落在宁夏银川的贺兰山脚下,这份独特的厚爱大约就是他感恩这一片天地的一种方式吧。这里蕴藏着“美林天书”灵感的种子,这片天地能够与他天马行空的精神相往来,并酝酿出新的艺术花朵。韩美林抚摸着贺兰山岩画的依稀线索,用超凡脱俗的艺术手法,创造了“美林天书”这一艺术形式。天书在字、画、符号之间自由穿梭,仿佛在我们的历史长河与未来时空间游走。站在“天书”面前,我体味着自我、汉字、符号、意义、表达之间纷繁而迷人的关系,更在这俯仰收放的图景当中,观天地、观古今、观大自在,不胜欢喜,于是,随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