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曹操墓又有新发现

        作者:李佳霖2018-04-04 08:24: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行了超过半年的考古发掘后,河南安阳曹操高陵陵园又有新收获。

        日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了安阳曹操高陵陵园2016—2017年度考古发现。通过发掘,高陵考古队确认高陵存在地面建筑,并非如文献记载的完全“不封不树”,且存在“毁陵”行为,推测可能与曹丕有关。

        确认了高陵陵园及                

        相关建筑遗迹的存在   

        2009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位于河南省安阳市西高穴村南部的被盗东汉大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该墓葬随后被确认为魏武帝曹操之陵墓,即高陵。2016年11月至2017年5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曹操高陵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对其进行了进一步发掘。

        此次考古发掘全面揭露了高陵陵园的主要结构,包括内外夯土基槽、神道、东部建筑和南部建筑5个部分。内外两圈夯土基槽东、西、南三面保存完好,其中内圈基槽应为陵园垣墙基槽,外围基槽应为垣墙外壕沟。神道两侧各有一列9个方形柱础自西向东延伸,这些柱础表明原来可能有立柱之类的建筑,但是柱子的材质和具体形态目前无法得知。东侧建筑遗迹仅存方形夯土柱础构成的柱网。南侧建筑遗迹自东向西由四部分组成,其中第三部分根据柱础布局看应为面阔五间、进深一间的建筑;第四部分根据柱础布局看整体为面阔五间、进深一间的建筑。

        高陵陵园考古队员认为,揭露的这些遗迹确认了高陵陵园及相关建筑遗迹的存在,这也说明高陵并非如文献记载的完全‘不封不树’,而是有地面建筑。《三国志·魏书·武帝纪》中曾记载,建安二十三年曹操亲自下令:“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根据这一记载,史学界认为,曹操本人认同“薄葬”观念,而“不封不树”往往被理解为曹操死后葬入地下墓穴,地面不留建筑。

        此次发掘还进一步确定了高陵的规模。陵园壕沟南北跨93.4米、东西残长70米,基槽宽度在3米左右,说明陵园整体规模不大。这种规模与洛阳的东汉帝陵陵园遗址相比明显较小,说明陵园在当时显然不是按照帝王的规格修建。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发现并认定的东汉诸侯王墓葬中,都未发现陵园遗迹,相比之下高陵有墓园建筑的情况就显得比较特殊,这可能与墓主曹操在东汉晚期的特殊地位有关。

        证实了“毁陵”行为    

        《晋书·礼志》记载,黄初三年,曹丕下诏要求“高陵上殿屋皆毁坏”,目的是“以从先帝俭德之志”。该次考古发掘证实了高陵“毁陵”行为的存在。

        考古发掘显示,整个陵园揭露的垣墙和相关建筑只剩基槽和柱础部分,地面以上部分全部无存,且基槽和柱础表面都比较平整。基槽及柱础附近也未发现建筑废弃堆积如夯土块或者砖瓦等建筑遗物,柱洞中的基础石和柱子也全部无存,柱洞边缘形成长椭圆形外扩坑,可能是开挖取走柱子后留下。而在此之前,考古发现的汉代陵园建筑如汉杜陵陵园、永城西汉梁王陵寝等都存在大量建筑废弃堆积,相比之下,高陵陵园的这种现象就显得比较特殊。

        这也导致此次发掘出土的文物很少。考古人员除了在陵园南部发现一块较大的绳纹板瓦残片之外,仅在部分柱洞中发现有少量碎小的绳纹板瓦或者筒瓦残片。另外,在外圈南基槽附近发现有较多的板瓦、筒瓦残片及部分卷云纹瓦当。

        “我们推测这种现象反映了陵园并非自然废弃或者报复性毁弃,可能与曹丕的‘毁陵’活动有关。”高陵陵园考古人员表示,因为出于对其父曹操的尊重,不大可能在“毁陵”之后留下大片残垣断壁,应当会进行清理。高陵陵园发现的这种所有建筑只剩基础以下部分,并且几乎无建筑废弃堆积的现象正符合这种特征。同时,陵园壕沟内填土大部分也是经过仔细夯打,尤其是北部及东部壕沟十分明显,显然不是自然废弃形成的堆积,与曹丕主导的性质比较特殊的“毁陵”行为也是吻合的。

        主墓北侧的小墓穴与   

        主墓不是同时期墓葬   

        在2009年的发掘中,考古队员曾在高陵中发现一大一小两座墓穴,即较大的曹操主墓(M2)和距其北侧数十米远的较小墓穴(M1)。

        此次发掘确认了M2位于陵园中心位置。“M2墓道中心距离北垣墙41米、距南墙46米,大体处于陵园南北中部位置,这种布局说明陵园是以M2为中心修建的。”高陵陵园考古人员表示。

        对于M2和M1,有考古学家认为它们属于同一时代。此次考古发掘排除了M1与M2的同时性。“在发掘过程中确认北墙西端打破M1墓坑北边,说明M1的年代要早于陵园整体。对M1的发掘结果为:后室自上而下全部为夯土填实,故该墓葬里并没有真正的墓室,也没有发现葬具和墓主人的遗骸,这种现象以及M1与陵园的早晚关系可能表明修建陵园之前有意对M1进行了清理回填,因此M1与M2并不是同时期的墓葬。”高陵陵园考古人员如是推断。

        M1墓主人的身份目前仍然无法确定。有考古学家推测其为曹操长子曹昂的衣冠冢。据《后汉书》记载,建安二年(197年)曹昂随曹操出征张绣,大军到宛城,张绣假投降,而后趁曹军庆功之时突然出兵夜袭,曹昂为救曹操负责断后,与大将典韦一同战死于宛城,尸首无存。史料记载曹操临终时曾说,自己一生唯一对不起的就是长子曹昂。M1墓主人究竟与曹操是什么关系,还有待进一步考古发掘证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0(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