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的博物馆

        作者: 祝如2018-04-16 00:03: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周,博物馆圈如同春天的暖阳,热热闹闹,颇为吸引人的眼球。首先,中国的博物馆界又添新成员,4月8日,历时6年筹备,由普利兹克奖得主、葡萄牙著名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在杭州正式开馆,五大陈列展也同时开幕。4月11日,开封博物馆新馆开馆。4月1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初评结果,全国共有25个展览入围。如南京科举博物馆的“文明的阶梯——科举文化专题展”、南京市博物馆的“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展”、成都博物馆的“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等。从入围展览的策展水平可以看出,博物馆正在以自身藏品为依托,以丰富的主题和新颖的展陈方式吸引人们的目光,而博物馆界的类似评选活动,也推动了博物馆在展陈方面的发展。

        曾几何时,博物馆安静得如大家闺秀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却早已是门前热闹车马多了。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日前透露,2017年,南博的观众超过了325万,70%的观众是16岁到30岁的年轻人,平均逗留时间3小时25分钟。这一数据说明,博物馆近年来正在日益聚拢超高人气,南博只是我国博物馆界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博物馆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迅速进入人们的生活。

        如果说,精彩的展览带来了博物馆的人流量,那么,文创产品的开发则为博物馆带来了更多的粉丝。走在前列的北京故宫博物院无疑为国内博物馆提供了这方面的成功经验,成为博物馆学习和模仿的对象。4月10日,由沈阳故宫博物院举办的首届“盛京宫阙”杯——沈阳故宫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向全社会征集优秀文化创意设计作品。至此,藏品丰富的沈阳故宫博物院也加快了开发文创产品的发展步伐。而类似借助融合社会力量开发文创产品的方式已经并不新鲜。如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联合举办的“妙不可言——文创作品设计大赛”在不久前成功举办,征集到了一批高质量的文创产品。在笔者看来,博物馆在自身人力与物力资源受限的情况下,举办设计大赛,整合社会力量开发文创产品是一种智慧之选。而优秀的设计是博物馆与大众之间的桥梁,如何依托藏品设计出优秀的、符合大众审美要求的文创产品,是博物馆文创开发成功的关键。

        此外,博物馆之间协同发展,也是不少博物馆的共同选择。如果说,日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一种强强联合的话,那么,省市级博物馆的文博联盟如广州文物博物馆版权产业联盟、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等就是抱团取暖了。广州市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柏剑说,联盟的重点是为文创相关主体搭建起合作平台,从而推动广州地区文物博物馆版权产业的发展。“地方博物馆虽然馆藏不如省级、国家级的博物馆丰富,但也包含着巨大的文化价值,值得开掘。越是地方的博物馆,其文化内容越贴近本地的百姓。”柏剑说。

        无论是新颖的展览,还是别致的文创产品,无论是单打独斗还是抱团发展,都昭示着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深层动力与内涵在于“创新”。唯有不断创新发展,才能使得古老而年轻的博物馆,在新时代焕发出优雅时尚的新活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4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