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江:国美之门的无尽藏

        作者:许江2018-04-16 00:0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首先,我代表中国美院全体师生向拨冗前来参加庆典大会的中外嘉宾表示由衷感谢,向远道而来的全国和国际院校长们表示深深敬意,向归来的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90年前,中国美术学院初建,名曰“国立艺术院”,翌年更名为杭州国立艺专。在中国的艺术院校和大学中,90年不算太早。但国立艺术院的本科与研究生的最早建制,它一以贯之的“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学术旗帜,它代代传承的名师集群,使得它无愧为中国第一所高等艺术教育学府。

        1937年艺专被迫西迁,与北平艺专会师于湖南沅陵,于1938年合并为国立艺专。1946年艺专永久校址迁设杭州。如此烽火艺程,七迁其址,数度远踄,在山壑江渚之上,兴学育人,举旗树帜,于最困之时担当先锋,理想不辍。师生们护千年敦煌而铸魂,勤抗战事业而明志,登迁徙之高境,塑英烈以浩天。让战火硝烟的大地成就漂泊的无尽课堂,让危亡的中国在这里存持天地文心、生民新命。如是艰苦卓绝、使命卓绝,无愧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美院沐新风而展新颜,先更名独立建制的中央美院华东分院,复跨湖迁址建浙江美术学院。在革命的现实主义旗帜下,学院强调基础与理论建设,重视学以致用的学风培养,让革命的文艺思想与蔡元培的美育理念、让湖山悠远的人文传统与新中国的育人需求,互补交融,其命维新。

        改革开放,学院以解放思想、自觉改革的胆魄,将教学的复苏置入中西文化互动激荡的格局中,迎受这场伟大民族解放运动的洗炼和塑造。酝酿美术教育的开放性结构,催生自我觉醒、自我组织的先锋力量,铸炼充满改革和实验理想的重要现场,更名中国美术学院,树立“大底盘、高层次”的发展思路,率先迈出自主建设的步伐,赢得南山校园重建、上海张江校区拓展、学院规模与结构跨越变化的历史性拓展,让中国的美术教育从这里持续地得以补益,锻造风神,开拓特色鲜明、内涵丰满的国美之路。如是视野迅疾、改革迅疾,无愧美术教育的核心现场。

        进入21世纪,学院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的理想,承绵绵学脉以励志,主芃芃宣言而弘毅,集一代精英之热血,发五大国美模式以创新高:坚持以大学望境为旨归的校园建设与校园文化模式,建立独树一帜的山水育人校园;坚持以东方学为核心的视觉文化特色学科群建构模式,坚守东方艺术根源思想与高峰意识,建构时代沃土中重新生发的主体精神,走出一条特色发展的一流大学学科建设之路;坚持以人民中心为旗帜的艺术创作、服务社会的推进模式,铸炼艺术创作的国家队和引领浙江的“智造”力量;坚持以“四通要求”为标志的教学与育人模式,突出国际视野与本土关怀的双轮驱动,创建如今已燎原全国的“两段式教学”、毕业季等一系列教学新模式,培育会通履远的有为之才;坚持以“哲匠精神”为灵魂的师风学风培养模式,引领兼容闳阔、艺理会通、湖山诗性的哲匠名师塑造。

        数十年来,学校以象山校园的拓建,实现历史性拓展;以五学科的特色集群,完善优势学科的建设,入选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院校行列。学院建设代表了中国视觉文化学科的建设高度,充分展现全球性艺术学院的发展理想。如是理想闳阔、拓路闳阔,无愧学院精神的当代宣言。

        中国美院用90年的践行,四万五千师生的追求,缀成“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美术教育的核心现场,学院精神的时代宣言”,这样三面猎猎飘扬的旗帜,铸成巍巍挺立的国美之门。

        3月24日,《国美之路大典》在北京首发,这套煌煌16卷、39册的大典系列,累10年时间、积300多位师生心力的巨著,既是国美之门的历史性梳理,为中国艺术教育树立一座丰碑,又是中国艺术学学科建设引领性的硕果。3月25日,“中国·美术·学院”大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以15个生动的案例与新作,展现中国美院作为中国艺术先锋之旅的力量,作为美术教育核心现场的品质,作为学院精神当代宣言的高度。整个展览以现场的形质,构建一个丰碑林立、工坊叠错的场域,共塑国美之门、传承不息的创新意识和浩然之气。今天,是国美校庆的纪念日,四方的校友回返这国美之门,重温国美之门的哺育,共展国美之门的精神风采。

        同样在今天,中国美院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将举行落成仪式,这个现场,也是一个门,一个由百年前包豪斯学院首任院长格鲁庇乌斯设计和锻造了全球第一个合金门把手的门。我们希望中国和世界从这个门里获得思想解放与社会创新的开启的力量,希望中国和国际设计界从这个门里获得现代建造和中国创造的开启的力量,希望中国和国际教育界从这个门里获得生活品质和生命启蒙的开启的力量。

        国美之门,方方正正,坦坦荡荡。由此,我们追蹑先辈,重踏往歌;由此,我们检审当下,寄言未来;由此,我们抖擞使命,激扬理想;由此,我们感怀社会,报效国家。生命当长歌,记忆到永远。

        我们同于大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