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武:靠作品说话

        作者:梁腾2018-04-16 00:14: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王子武

          (2/2)极目世同春(国画) 王子武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誓志出奇 不负此生

        说起王子武,大家对其创作的《悼红轩主曹雪芹先生》并不陌生,正是这幅作品让他早年就为业界所知。画中人纵石横,章法呈几何构成,主人双目微启作冥思状,面手稍有皴擦,淡着赭色,其余皆笔墨。也因此画,让画家黄永玉先识其画,“于是,就连人也好感起来”。黄永玉很少打听有关王子武的艺术生活,但他认为,曹雪芹造像中有王子武自己的影子。

        诚然,一个画家的成就离不开他曾经学习的地方。王子武成长于关中道上,青年时期考入西安美术学院,虔诚地向古代经典作品学习,并到北京等地拜访名师,聆听教诲。同时,他也努力提高文化涵养,追求作品的艺术格调和个性特色。对艺术,王子武有着誓志出奇的信念。他在1976年所作《子武卌年自写》中题道:“惨淡经营愧无能,枉费衣食哭无声。画不出奇画到死,不负此生了此生。”由此可见一斑。

        他也善于向前辈们学习,对他来说,蒋兆和的作品对其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他说:“我曾用了相当的时间对他的作品进行过学习和研究,同时也经常画一点山水、花鸟,练点书法。企图将山水、花鸟、书法上的一些东西运用到人物画上来。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李可染等诸前辈在‘线’的表现上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稳健沉着、朴实磊落,从容有静气,富弹韧性而饶韵致,很值得我们学习。”1977年,蒋兆和为王子武画像题道:“子武同志善以水墨写生人像,颇得传神之妙。京中幸会,交研技艺,并互为速写以留念。”

        融西入中 笔墨写意

        在20世纪人物画的转折中,王子武也经历过中西结合之路。其间所创作的《白石老人》《自画像》《小木子》等近如西方古典写实的肖像,以及以彩墨临摹的列宾油画《黑女子》,都体现了他的西画功底。何家英认为,他继承了徐蒋体系,又对中西方绘画精神与技法有着深入的研究,并将西画所长融入中国画的文脉之中,所创作的人物画不仅深刻地勾勒出人物的个性形象,而且又承载了中国文化精神内涵,以其高格的品位和深邃的语言震撼着每一位观者。

        王子武善于精准把握物象形体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国画笔墨晕化的写意特性。他画人物写生,主张力求将对象表现得朴实自然,着力于神态、情绪的体察与刻画,使其淋漓于纸上,更为重要的是,对所要表现的对象须有强烈的感情和表现欲望,才会笔墨之间有情有意有内容。并且他认为,对线的表现力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他曾总结:“在学习写生之前,认真阅读和临摹前人的优秀作品,熟悉和掌握传统的造型规律以及用笔、用墨、用水等技法方面的经验是很重要的。无论重彩、淡彩、水墨,在传统中最突出的特点都是运用线条来塑造形象,表现人物的精神气质和思想情绪的。按说人的精神气质和面部表情并不存在什么线条,而画家却能将各种复杂的人物通过线条的概括表达得神完气足,淋漓尽致。线的表现既有对象的真实感受,同时也是主观情绪的流露。”

        “我画写生是以线为主,从结构入手,先以墨线勾勒。能一笔解决问题的就不再画第二笔。线条用笔要稳健沉着,洗练概括,富有弹性和韧性方显结实。不宜画得太光太直,线要匀称,在匀称中求变化。变化要含蓄,避免无节奏的忽粗忽细。运笔不宜过快,过巧,能拙中见巧为好。行笔过快容易轻浮无味,有单薄的感觉。笔的运行过程是对形象感受自然流露的过程。运笔的快慢是相对而言,不能走极端。”他说。

        深居简出 上下求索

        1985年,王子武移居深圳。自此,深居简出,也很少凑艺术界的热闹。美术家评论家邵大箴说:“王子武长期以来一心潜心求艺,淡泊名利,在当今浮躁风气盛行的中国画坛,这尤其难能可贵,值得我们大家尊敬和学习。”美术评论家刘曦林也深感他就是这样一位纯粹的画家,“当别人都在忙着包装打造的时候,他仿佛是另一个世界的人,全不懂世界江湖行情,更令人感到那就是本真的子武,他是一位画家,只靠作品说话。”

        靠作品说话的王子武,有着自己的治学方式。画家王金岭谈及他的治学精神时描述道:“他的读画功夫可说是过目不忘,当你问及画册中某幅画时,不要说画面章法、笔墨,就是许多款、印章都能背得出来,画竹每一笔都推敲再三,许多画背着再画一张决不会出现大的偏差,练就了一手硬功夫。”他的女儿王小燕也是一位画家,父亲的精神也一直在感染着她,她说:“父亲会每天坚持练三小时的字,虽然家里有很多练字的纸,但他坚持在写过字的纸上一遍遍地书写,直到纸被写烂。”

        “我父亲一生孜孜追求绘画艺术,即使在动乱的年代,仍能躲在象牙塔内,潜心钻研艺术,他以古代圣贤为师,向齐白石、蒋兆和等前辈看齐,借鉴西方油画艺术的技法,尽可能地趋向他这一代人所能达到的高度。由于父亲的性格内敛,不爱讲话,很多艺术心得和感悟,都体现在他的作品中。”王小燕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