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美术馆内上演“最炫民国风”广告画解码民国潮流生活

        作者:高木2018-04-24 08:14:05 来源:美术报

        近日,由青年策展人陈娅主持策划的“现代之维:20世纪初期中国都市的审美风尚”展览在江苏省美术馆陈列馆开幕。展览依托江苏省美术馆最具“重量级”的20世纪早期“收藏”——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应地制宜地呈现出来自江苏省美术馆藏以及南京市私人藏家所藏的月份牌广告画、旗袍、油画、家具等流行于上世纪20-30年代的典型艺术品。在“生活”、“玲珑”、“艺风”三个板块的穿插组合之间,相对立体化地揭示了这一时期中国都市的日常生活与审美意识上的现代化进程。正是这些今天看来十分市民、琐碎但又十分“摩登”的实用美术元素,构成了中国现代美术启蒙运动的新篇章,更令本土设计成为折射世界设计潮流的万花筒。在复原式场景构建的展厅内,月份牌广告画、旗袍、油画、家具、留声机等一批流行于上世纪20—30年代的艺术品和老物件,让观众们领略了复古又摩登的“最炫民国风”。

        展览并未采用常见的编年布局,三个板块虽以主题划分,但展品的组合则是通过有意味的并置,让月份牌中的时尚元素与各类老物件之间形成了一种交互式的叙事回路。在体现20世纪初期中国工商业美术的极高水准之外,也揭示出当时新兴都市的消费文化潮流,与日渐崛起的消费主义观念。板块以当时流行的画报刊物命名,分别为:“生活:月份牌中的现代视觉形象”、“玲珑:旗袍文化与女性时尚”和“艺风:初现端倪的油画民族化”。由97件月份牌广告画串联展览始末,从中折射出丰富的个体生活实践与想象、新女性阶层的自我觉醒与认同,以及从玻璃油画到月份牌擦笔水彩画,最终完成向布面油画转变的中国早期油画民族化的发展阶段。穿插其间的各种老物件,如旗袍、家具、照片、化妆品、手包、烟标、缝纫机、留声机等,辅以张爱玲、叶浅予的小段叙述,以及摩登女郎置装费、旗袍发展史图表等,不但如实对应了月份牌所呈现的消费环境,也从整体上加深了时代氛围的渲染。

        策展人陈娅表示,南京是20世纪初期引领中国都市潮流文化的重要风向标。这一时期,各式月份牌广告画上身着旗袍的摩登女郎形象,成为最具标志性的传播载体,记录着当时中国都市的潮流文化与生活方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