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鹏梁永琳手札谈艺

        作者:核实中..2018-04-24 08:44:40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沈鹏手札

          (2/2)梁永琳手札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永琳君大鉴:来信收悉。感谢您对我在远集坊会上发言的肯定。同马克思所说的未来“自由王国”相比,我们当今各项细密分工,虽然有利于事业专攻,但在很大程度上束缚人的自由创造。像达·芬奇那样伟大的全面天才,也只有文艺复兴时期“人”的空前解放才能爆发出如此巨大的光辉。

        近日参加北京日报与日本白扇书道会第三十五次书法展,谈到:在中国称为“书法”者,在韩、日为“书艺”“书道” ,本体是一样的,不以此区分民族特色。书法家不以“技”眩人,不要成为“会写字的工具” 。由“艺道并进”通向高境界。顺此,供千虑之一得。

        您身据要津,与书界同仁友善共进。祝取得更大成就。即颂

        文祺。

        沈鹏上  
        四月四日


        沈鹏先生垂鉴:日前受阎晓宏先生邀请参加远集坊雅集,聆听先生的演讲,以及阎崇年、王立平、杨再春、程大利、吴善璋、苏士澍、陈洪武诸先生的发言,收获良多。

        先生风采依旧,纵论必然王国与自由王国之关系,雅与俗之关系,内容与形式之关系,以及对幸福之理解和对美丑之理解,宏论种种,莫不给后学以启迪。

        每次聆听先生谈话,总有曲径通幽别有洞天之感。回想二零零四年与先生一起,参加在澳门举办的庆祝回归五周年书画活动,多日聆听先生谈艺,倏忽已十数载矣,然先生温厚的笑容和睿智的谈吐如在目前,尤其先生对书法源流辩证关系的观点,引发晚学思考,拓展学习路径。

        先生扶持后学尽心竭力,时时令晚辈感佩。晚学与彭崑合著《今古同心》一书,先生特为书籍题签,为晚辈诗词的远足壮行,令晚学铭感五衷。今特向先生汇报:该书五月份即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衷心地感谢您。

        近日接书画频道邀请信,阳春三月将举办戊戌仰山雅集名家手札大展,如蒙先生应允,惠赐书信,晚学会将与先生来往信札一并寄往书画频道,在展厅展出。妥否,盼即赐复。敬颂

        春祺。

        永琳顿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6.17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