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派书画院成立十周年系列巡展开幕

        作者:王子涛2018-04-25 08:2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上雅韵——上海海派书画院成立十周年系列巡展”4月23日在上海豫园听涛阁拉开帷幕,共展出海派书画院画师书画作品60余幅。上海海派书画院由海派名家后裔为主体组成,十年来海派名家后裔致力于扛起先辈大旗,接续海上画坛文脉,为海派往圣继绝学,为传统文化开新篇。

        上海海派书画院成立十周年书画研讨会上,上海海派书画院顾问、书画家郑午昌之子郑孝同认为,“此次巡展既是前十年的回顾,也是另一个十年的开始。作为海派名家后裔,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先辈的作画技艺和文化精神,将之发扬光大。”

        海派书画是上海城市移民文化所造就的。上海开埠以后,随着工商业的兴盛、经济繁荣,来自江、浙、皖、川、粤等地的移民画家汇集到上海滩,共同走上一条繁荣创作的道路。历经一百多年来的坎坷,逐渐形成了传承古今、融汇中西的海派书画,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一座丰碑。

        上海海派书画院画师王葵表示,海派文化与中国近代发展有着密切关系,不仅要追本溯源传承艺术命脉,更要把握其发展的脉搏,融入时代发展。

        海派书画的艺术特点是传承与创新并蓄,同时善于借鉴和吸收外来艺术,除了独立视觉审美特性,还赋予丰富的海派文化内涵。这种“破格创新、流派自由、个性鲜明、善于借鉴”的艺术特点和审美特征,丰富了“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内涵,造就和涌现了钱慧安、任伯年、吴昌硕、黄宾虹、王一亭、郑午昌、吴湖帆、陶冷月、刘海粟、王个簃、程十发等一大批中国近代现代美术大家。

        “老一辈艺术家当时能成为海派书画的大家非常不易,除了学习他们的作画技巧,还要学习他们的精神风骨和家国情怀,让海派文化‘走出去’。”海上书画名家后裔联谊会名誉会长钱德敏表示。

        “艺术的前瞻性和时代性,是海派书画的渊源和保持常青的生命线。”上海海派书画院执行院长吴元京说,这次巡展,是海派名家后裔使命感的体现,他们以自身的艺术实践拓展创新,持续追索,让海派书画薪火相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