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佩苍旧藏吴作人留欧大作《坐女人像》现西泠春拍

        作者:admin2018-06-15 07:57:11 来源:网络

        ▲2018西泠春拍  吴作人 坐女人体 布面 油画 创作于20世纪30年代 130×90cm


        出版:《寻找孙佩苍》图5,孙元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青青子佩——民国美术史再发现:孙佩苍及其收藏》P36,孙元著。

        展览:“2014中俄油画创作高级研修班开班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青青子佩——民国美术史再发现:孙佩苍及其收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

        说明:该作为吴作人1930年代欧洲留学时期的代表作, 也是已知市场吴氏这一时期最大尺幅、画面保存最完整的油画作品。作品由西画东渐第一人、民国大收藏家孙佩苍旧藏,后赠予中央美院,作为经典教学的范本。1986年由习仲勋同志特批,将作品退还藏家家属。作品出版展览详实有序。

        这一幅将吴作人早期油画巨作、民国大收藏家孙佩苍旧藏、曾捐赠与中央美术学院用以观摩学习之用等关键词句串联起来的吴作人留欧时期大尺幅油画《坐女人体》。

        不仅可以视为我国现代艺术教育先驱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出国留学,用中西融合的观念、技法等来改革中国画艺术教育之弊端的历史标本,也可视为民国时期乃至建国后改革开放之前,油画艺术中国现代收藏史的见证者。

        她,静坐在那里,用一种看似放松的姿态目睹了这近百年来发生在她眼前的一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8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