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国宝再现”展品赏

        作者:核实中..2018-11-22 08:39:46 来源:收藏快报

        本期台北故宫博物院“国宝再现”展品赏栏目,为读者诸君介绍《宋太祖坐像》轴。该作品为绢本设色,尺寸为191×169厘米。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藏宋太祖画像共计四幅,除本幅为立轴全身像之外,其余均为半身像。本画中,太祖赵匡胤(927—976,960—976年在位)面容呈暗赭色,身着浅黄色圆领大袖宽衫,腰系红色玉束带,脚穿黑色皂纹靴,头戴方形硬胎的展翅乌纱帽,仪态庄重威严。

        画上并无作者款印,坐椅扶手的空白处,以小纸浮贴,上书“宋太祖”三字,应是清代重裱时所添附。据画史记载,王霭、牟谷、僧道辉均曾画过太祖御容,但因无存世可靠画迹堪供比对,此像是否出自上述三人,仍有待考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