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际水墨大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台北举行

        作者:任沁沁 张承志2012-04-02 09:51: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4月1日电   汇墨高升——2012国际水墨大展暨学术研讨会1日在台北中山纪念馆开幕,呈现当代水墨画发展的多元面向。

            来自亚洲、欧洲、美洲、澳洲的艺术家与学者共襄盛举,向民众分享精彩水墨作品,并举办学术研讨会分析当代水墨画现况、艺术创作理论、人才培育与教育推广等相关议题。

            水墨画被认为是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形式之一,经历明清、民初至当代的发展,在不同阶段、不同区域,呈现出不同的风格和丰富特质。21世纪的水墨艺术已走出东方文化范畴,成为世界性的艺术表达方式,并不断传承和创新。

            台湾著名艺术大师刘国松认为,水墨画传递了一种精神性,一种反映时代、社会的东方趣味,以鲜明的文化特质成为在地文化最好的传递载体。在浓厚的历史文化根基中,当代水墨画正在进行更深、更广的探索,不断推陈出新,走向多元丰富。

            当代水墨大胆跳脱传统框限,在创作方法和美学实践上,既汲取传统水墨画的美学精髓,也融入前卫手法,赋予水墨精神一种入世态度。在平面、立体、图像、雕塑、影音动画、新媒体艺术等方面都能看到水墨介入的痕迹。

            随着两岸关系不断发展,两岸水墨艺术创作呈现大开大合的局面和空前的创新与合作。策展人、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李振明认为,两岸水墨创作在始终保存文化血脉、保有东方画系文化底蕴的基础上,不断突破过去创作的技法、形式局限,勾勒出水墨艺术创作的广泛疆域。

            主办方台湾师范大学校长张国恩表示,希望借此活动为水墨艺术界提供交流平台,推动美育发展,推广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信念,也让海内外艺术家及社会大众在文化交流中汲取多元丰富的人文体验。

            该展览将持续至4月21日。
      Processed in 0.144(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