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收藏选对艺术家很重要

        作者:李自涌2019-06-19 08:40:46 来源:收藏快报

        近些年来,我国的书画市场呈现出人意料的火爆局面,需求旺盛,创作繁荣,大大激发了人们对中国书画收藏和投资的热情。与此同时,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市场上亦是“名家难求”“佳品难得”。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绝大多数收藏爱好者来说,选择谁的作品、选择哪些作品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回顾中国书画收藏和投资市场走过的历程,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短短20余年间,中国书画作品的整体价格已经提高数十倍。书画收藏与投资具有特殊性,在于它既可作为一种物资财富储蓄,也可作为艺术来欣赏和研究。同时书画的价值又具有相对的稳定性,表现在奇货可居、天增岁月画增价。从近年国内书画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态势来看,一般情况下只要渠道选择得当且作品甄选优良,书画艺术品的保值、升值潜力都是有目共睹的。

        而且,当下的书画艺术正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机遇,随着国家一系列扶持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政策的出台,艺术资本化市场运作已经启动。只要各方条件合适了、支持到位了,艺术家潜心创作,市场的反应是很快的,多则十来年、少则七八年,就能见到效果。

        但笔者要说的是,收藏和投资中国书画,最关键的一条,还是首先要选对书画家,其次才是选择作品。优秀的书画家除了必须具备扎实的绘画功底和艺术修养外,还需具备独特的艺术风格及较高的社会影响力,诸多因素都将直接影响到作品本身的升值空间。对于初涉市场的收藏爱好者来说,可以考虑入手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和各省美协、书协会员的作品,或者各地公办画院的专职画师等。毕竟,这些艺术家是经过国家正规机构认可,具有相对较高的公信力和艺术水平,发展态势和市场潜力也比较大。至于作品的选择,从投资角度来看,学术性作品和单项突出的精品最具收藏投资价值,而一般性作品只要价格适中,也可适当投资,但对于应酬之作则应尽量回避。

        此外,艺术创作领域的前辈、名家终归会过世,历史上的大师之作也已为定数,不可再生。随着收藏人数的激增,市场上流通的名家名作只会越来越少,这就要求市场不断出现新的关注点,而中青年艺术市场源源不断的新生力就为市场带来新的兴奋点。要把关注的目光多投向那些还处在上升阶段、艺术综合能力强、有望将来成为大家的中青年艺术家,毕竟,这个层面的艺术家将是未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中坚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