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平定台湾图首现大陆

        作者: 2012-04-11 14:27:58 来源:人民网
          一位年逾九旬的台湾老者,为了帮助国内学者研究福建水师历史,不辞辛苦,三个月内六次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查找史料。他赠送给国内学者的139份有关清代海防的珍贵史料,呈现了清代福建水师严密完备的海防体系,以及清代历代皇帝对闽省海防、台海防卫的重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史料里,清代著名铜版画《平定台湾得胜图》此前还从没有在大陆展览过。

          老人态度诚恳 感动台北故宫

          昨日上午,88岁的张长卿老人将139份有关清代海防的珍贵史料,郑重地交给长乐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蒋滨建,这些史料内容涉及福州、琴江、闽安、连江、平潭的清代海防文件,其中有康熙、乾隆、嘉庆皇帝的上谕11份,涉及平潭海坛水师的史料93份。

          “今年前三个多月,我去了台北故宫六次,工作人员看到我这么大年龄还如此执著,都被感动了。”张长卿老人说,他在台湾居住多年,是长乐琴江满族正黄旗水师旗营后裔,之所以会如此执著地查找史料,最初是源于对琴江水师的好奇。

          张老告诉记者,他家住台湾新北市,多年前结识了蒋滨建。去年听说蒋滨建在研究琴江水师时缺少史料,遇到了瓶颈,考虑到大量清代水师资料收藏在台北,张老决定帮忙查找资料。

          “一开始查找也不容易,手续非常繁琐,要填写很多的文件。”张老说,为了说服工作人员,他表明了自己琴江水师后裔的身份,还把他在当地编写的宗亲内部刊物给他们看,逐渐打动了工作人员。张老说,最后有几份奏折,工作人员直接拿出原件,复印给自己,非常难得。

         
          雍正初到乾隆中是闽台海防高潮

          “《平定台湾得胜图》是清代著名铜版画,这次张老带回的这几幅非常珍贵,还没有在大陆展览过。”蒋滨建主任说,《平定台湾得胜图》是清代杨大章、贾全、谢遂、庄豫德、黎明、姚文翰等绘制而成。清乾隆五十三年至五十五年(1788-1790)内府铜版印本,一共12幅。图上端有乾隆皇帝御笔诗文,描绘了清乾隆五十一年至五十三年(1786-1788)平定台湾战役的战争场面。画面记录了清兵的穿戴、所用武器,是非常难得的研究资料。

          蒋主任介绍,他数年前开始研究琴江水师,但发现可用的内容寥寥。他曾多次前往北京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查找,但大都只能查到目录,查不到具体内容,研究难度不小。张老先生提供的这些图册,填补了福建海防的空白。

          “现在福州沿江、沿海留有大量清代防卫工事,但是无法穿越回去,看到当时的情景。”蒋主任说,从张老先生提供的这些图上却可以看到大量的信息,比如战船布阵、清军武器装备、平定台湾时的战略等。

          他介绍,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台湾林爽文起事,打出“大顺”旗号,宣布独立,与清政府分庭抗礼。他聚众数十万,攻城陷地,杀戮官员。为维护祖国版图,清政府多次派员征讨。“平定台湾林爽文之乱在历史上很有名,平乱的部队是位于长乐三江口水师营的兵将。”据介绍,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初镇压了林爽文,同时颁布《清查台湾积弊酌筹善后事宜》16条,以严明台湾吏治,加强管理,从此,清廷对台湾的统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Processed in 0.17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