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的力量发出“江门声音”——访广东省江门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尹继红

        作者:蒲波2019-11-20 09:13:38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五十圩(油画) 丁一林

          (2/2)台山风情之一(油画) 黄驱胜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台山步行街上白色的骑楼建筑在碧蓝天空的映照下显得更加纯净,五十圩、铜鼓湾、大塘村、望岗村、古劳水乡等江门风景在画家的笔下变得更加富有诗意……正在广东省江门市美术馆展出的“墨彩盛宴写生侨都——首届粤港澳写生文化节美术作品展”吸引了各方来宾。展览既是一次成果展现,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此次展览由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江门市文联联合主办,由江门市美协、江门市摄协共同承办。“展览作品质量很高,充分展示了江门五邑多种类、各层面的美。展览既为海内外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写生、创作、交流的平台,又让更多艺术家走进江门、认识江门,有效提升了江门的文化影响力;同时,对本土艺术家也是一种激励,有助于本土艺术家开阔视野,树立本土文化的自豪与自信,进而促进江门文艺人才的培养和文艺项目的孵化。 ”广东省江门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尹继红介绍,这次展览也纳入了江门华人华侨嘉年华系列活动,得到很多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的极大关注,成为他们重新认识江门、紧密联系江门、关注江门发展的一个乡情牵系的窗口、平台和纽带。

        艺术部落里的“人文景观”

        首届粤港澳写生文化节于今年6月29日在江门新会古井艺术部落启动,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名师写生课堂” 、现场写生活动、青少年写生夏令营活动、写生作品展览、粤港澳美术家联欢活动、行摄江门摄影活动以及2019江门市华侨华人嘉年华活动、纪念李铁夫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等,将持续到12月底。尹继红坦言,这对于江门市文联及所属市美协、摄协的工作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但也是一种享受。

        从工作量来看,文化节平均每月至少要举办三个活动,包括每月一次“名师写生讲堂” ,还有一些主题活动,如纪念李铁夫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等;同时,还要邀请广东省内外甚至是海外名家来江门采风、写生。“每一次陪同名家写生,都需要做好周到的计划,考虑到路线、风光以及衣食住行。这些工作琐碎且费心思,但由于我们在多年的文联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也应对自如。比如,在大型活动的组织开展上,江门市文联会制订方案、统筹全局,相关协会主动作为、勇于承担,各部门联动提高效率,再广泛团结社会力量参与推动。 ”尹继红说。

        在江门的一些乡村,有不少因并校或者其他原因闲置的乡村学校,这些学校大多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多由华侨出资建设,建筑中西风格结合,极有特色。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江门市文联一直积极参与乡村文化振兴工作,送文化、送服务、送人才,让文化真正转变为乡村发展的“力量” 。

        近两三年来,江门市文联一直支持鼓励社会资金进入这些学校建设艺术基地,并呼吁政府出台相关资助政策。经过不懈努力,江门已经有了一批配套完备的艺术基地,比如新会古井艺术部落、台山南村艺术部落、台山大塘艺术部落等。艺术部落内环境雅致,艺术部落附近就有良好的写生摄影去处或景点。“鹤山古劳水墨空间等艺术部落还在建设中。我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整个江门五邑地区可以看到到处都是背着摄影包的摄影家、带着画夹写生的学生。这不仅仅是一种意境,更是一道人文景观。 ”尹继红说。

        尹继红介绍,对于乡村艺术部落的建设,江门市文联鼓励支持艺术部落申请省市专项资金,形成多方协力,共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局面;支持指导古村落申报广东省古村落名号,同时指导村落古建筑的修缮工作,坚持修旧如旧,将历史传统文化和乡村自然生态有机整合;鼓励江门市各文艺家协会大力开展文艺下基层活动,邀请国内外著名艺术家前来采风创作,落户人才教育基地,以文艺助推乡村振兴。比如, 2017年举办古井双年展、2018年举办首届广东省美术教师作品展……除了举办活动展览外,江门市文联还关注人才培养,与多个艺术院校机构保持良好联系,让多个人才教育基地落户江门的乡村部落,如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基地、李小可艺术工作室写生基地、广州美术学院教学基地等。

        文旅融合的特色路线

        此次文化节精心筹划了文旅融合的江门特色路线,如江门市区老街区写生摄影线路,新会小鸟天堂、古井写生摄影线路,鹤山岭南水乡写生摄影线路,开平碉楼与村落写生摄影线路,台山洋楼书院、滨海风情写生摄影线路和恩平乡村写生摄影线路。这些线路不仅让前来写生的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倍感欣喜,对于旅游达人们来说也是新鲜、惊喜的艺术之旅。

        尹继红说,为了规划好路线,江门市文联工作人员前往江门市各地进行调研,与各地文联、文旅部门联合考察,从各地的数百个景点中,精心挑选了别具特色的颇为适合写生摄影的人文风光景点,最终组合成六条路线。其中有为人所熟知的景点,像是小鸟天堂、开平碉楼、上下川岛、古劳水乡等,也有很多当地人力荐的景点,如霞路皇族村、石头村这一类自然与人文结合的景点。

        路线有了,怎样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江门的侨乡风光和独特风情,就成为一项重要的宣传任务。江门市文联推出了针对不同群体的宣传手册,积极参加文旅推广会,主动与艺术类大专院校进行沟通,并结合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艺术互动和融合。线下宣传与线上宣传“两手抓” ,江门市文联开设“行色江门”微信公众号,每周联系市摄协、市美协策划方案、确定主题等,将作品收集整理并进行推送,为读者推荐各地艺术家在江门写生采风所创作的作品,或是推送江门本土艺术家的作品。

        画家忙碌的同时,摄影家也忙碌着,“行摄江门”摄影活动同时进行。“行色江门”微信公众号在今年国庆前推送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国庆特辑。尹继红说:“每一张照片都非常接地气,抓住了爱国情最温馨的一瞬间,很多照片都让我眼前一亮,也深受感动。 ”他讲道,最近,广东省摄协、江门市文联、江门市摄协联合举办的“多彩江门”广东摄影季赛活动同步进行中,征集反映江门市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发展成果的摄影作品。江门市正全力推动中国写生摄影胜地的打造。目前,在江门五邑地区,以写生摄影为主题的基地日益增多。

        打造“中国写生之城”的基础优势

        “一批批画者纷至沓来,和江门的美术爱好者们一起,深入江门五邑的乡村田畴、墟街海岛,追光捕影、采英撷华,凝神写生、精心创作。这种写生现象,已经成为江门五邑大地上一道动人的风景线。 ”尹继红说,在与画家学子们的交谈中,他了解到江门的“侨文化”与“自然美”吸引着他们前来创作。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与粤西的重要交通枢纽,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侨乡人文造就了众多富有历史文化韵味的旅游景点,这些景点成为艺术家们创作的灵感源泉。

        他特别提及,纪念李铁夫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的开展正值酷暑,广东仲夏的太阳炙热无比,但还是有很多画家踊跃前来参与活动。他们带着画笔、画架去李铁夫先生的故乡,参观李铁夫故居,一起分享李铁夫先生痴迷追求艺术的故事。“那天大家背对着炽热的太阳,将内心对艺术的炽烈情感宣泄到画纸上。那样的情景真的让我深受触动,也坚定了我呼吁更多海内外艺术家来江门写生采风、打造江门摄影写生胜地的信心。 ”尹继红说。

        有艺术家朋友不禁感叹,江门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这里有繁华喧嚣的古街长堤,也有安静祥和的小村流水,有海浪拍打礁石的上下川岛,也有灰岩层叠的石头小村……江门适合有各种写生摄影需求的艺术家。中央美院造型艺术研究所副所长丁一林表示,题材丰富、南方特色、侨乡人文是江门打造“中国写生之城”的基础优势。首届粤港澳写生文化节,作为地域式联合艺术活动,对保护和活化历史建筑有积极意义,也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面向未来,尹继红表示,江门市文联将立足侨乡江门,积极融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围绕华侨文化题材的文艺创作、中国舞蹈之城、中国写生摄影之城、中国曲艺之乡、粤港澳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文化品牌,持续发力,塑造湾区文化艺术品牌,用艺术的力量发出“江门声音” ,繁荣湾区文化,助力江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重要平台的建设。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