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油画家“竞技”美术馆藏宝阁

        作者:王建南2019-12-18 13:48:36 来源:北京日报

        潘世勋《莎迦春汛信》

        中国美术馆六层的藏宝阁,由原来美术馆的职工阅览室改建而成,近些年一直井然有序地展示馆藏小幅作品。正展出的部分作品,几乎可以领略到中国四代油画家的风采。

        新中国成立后培养出来的朱乃正当属第三代油画家。创作于2009年的《雾气》,可以说是他经过多年探索之后对自己的坚持所做出最好回应。他将中国画的水墨传统真正融入油画创作之中,用油画造境。画中情景并非针对具体时空内某个实景的写照,而是对具象与抽象之间联系的高超把控。对于西方油画的本土化道路,朱乃正强调:“我们应该有自己的说法,我们的缺陷是理论家没有做出这样的梳理,从19世纪以来就没有做这样的梳理。”他自己便通过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不断将绘画观点付诸行动。这幅画作尺幅虽小,却充满笔墨氤氲的意境,可谓他全部艺术追求的有力体现。另一位风格接近的作品是第四代油画家高小华创作于1984年的《初春老林》,同样富有诗情画意,风格上与美国当代著名画家安德鲁·怀斯较为贴近。

        出生于1923年的韦启美当归于第二代油画家,少年时代师从孙从慈学习美术,1942年入重庆中央大学艺术系受业于徐悲鸿等留法归国的前辈。他在中央美院当了一辈子的油画教师,却又是央美油画体系中的真正异类。他的构图与用色,最接近西方现代派的表现手法。《车库》虽然是未注明创作时间,但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是上世纪八十年的作品。韦启美是一位对现实生活极为敏感的艺术家。其作品在不知不觉中展露了鲜明的时代气息。改革开放之后,他以敏锐的目光和乐观的态度,创作了一幅又一幅表现现代化城市景观的画面。他总是能够从平淡生活场景中提炼出最具有意味的形与色。这些作品上的分割线与延伸线营造出清楚的画面结构。色彩上有意地采用平涂的方式,充分利用色块之间的对比关系简化了西方绘画传统的透视效果。他明确提出“简约”和“诗意”的艺术追求——“简约”意味着形象雕塑时运用减法,重构画面;“诗意”意味着对生活和自然的情感体验。

        在第二代油画家中,宋步云是最早将视线聚焦于古都北京的人。他专注于观察,体现象征中国人文精神的古园林和古建筑。创作于1960年《俯瞰故宫》体现了他精湛的油画语言,表现出时代的风貌。单以色调而论,故宫作为中景主建筑群,以亮红色成为“画眼”,横向扩展着金色为基准的暖调。近景,以树丛为主,横向扩展,暗绿色成为基准。故宫中一座座宫殿,鳞次栉比,舒缓起伏的色彩构成了音乐般的节奏。冷暖色调对比之间,一条贯通东西的大道,天空在云蒸霞蔚中变幻无穷,和远方似有似无的建筑轮廓融为一体,在迷茫中消失!这笼罩画面上空的晚云,十分微妙地体现出上世纪60年代北京的社会氛围。整体视野,高屋建瓴。此件作品将宋步云送上了个人油画创作的巅峰。

        第一代留法画家颜文樑暮年(1994年)创作的《重泊枫桥》,画名颇富深意。作为江苏省的留法画家,早年留学之时,印象派已成为新的经典画派,而马蒂斯的“野兽派”和毕加索的“立体主义”正方兴未艾。颜文樑坚定地选择了印象派的风格作为自己的艺术追求。1984年创作的《重泊枫桥》是他将中国主题融入印象派风格的又一次成功尝试。画中的色调已不是莫奈那盛开睡莲的池塘里呈现出的种种色调表现方式,而是他几十年探索下来的一整套色彩与笔触表现手法,如梦似幻地抒发出他心中挥之不去的浓浓乡愁。潘世勋的《莎迦春汛信》,明澈的高原湖泊,返照出60年代初一段短暂的宁静心绪。这件作品显示出画家已经在探索油画民族化之路,与当时的代表画家董希文一起形成了自家面貌。

        倒是第四代油画家张冬峰创作于1992年的《公园》,在风格表现上与西方上世纪60年代后的抽象表现主义非常接近,借助公园里的景物,实现了对点、线、面关系的重构。

        小小的藏宝阁,以最减省的空间,展示了中国四代油画家在形与色之上的探索历程,把油画艺术与中国艺术本质接洽过程的得与失,一一呈现出来,为后继者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