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城市文化交流展首展将于2月1日举办

        作者:admin2020-01-31 15:10:06 来源:网络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为了促进两地文化艺术互动,搭建城巿友谊的桥梁,两岸城市文化交流展将于2020年2月1日下午3点半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开幕。本展览由台湾玉山国际交流协会、台中油画家协会,联合北京宋庄当代文献馆、希邪眼当代艺术空间共同举办。胡介报、楊孟宜担任顾问,韩国伟、宋明吉担任总策划,刘国义、湯富淳担任联合策展人。来自两岸的36名艺术家将共同参加此次展览交流活动。


        两岸城市文化交流展

        顾问:胡介报 楊孟宜

        总策划:韩国伟 宋明吉

        策展人:刘国义 湯富淳

        展览开幕时间:2020年2月1日下午3点半

        展览场地: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艺廊(四)

        主办单位: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台湾玉山国际交流协会、台中油画家协会

        协办单位:希邪艺术空间(SiSYE SPACE)

        参展艺术家

        北京:朱明弢、张嘨天、陈明华、陈亚峰、陈鱼、华继明、贾海泉、王金杰、王五龙、熊龙灯、周相村、何唯娜、洪帆、卜珍俊、吴佳芮、圣兰、姜靖、刘国义

        台湾:湯富淳、林銘毅、劉國東、黄書文、林太平、陳清熙、李賜鎮、曾淑慧、賴慶賀、王秀香、陳孟森、陳芬芬、洪東助、黃怡華、李水娘、廖本義、林初枝、何栢滄、吳玉珮、呂厚見、林世坤、林素娟、張玉宜、許鈺桂、陳縈禎、曾文吉、黃清珠、黄維平、劉雪緣、劉斐君、劉傅文、蔡新生、鄭杏姿、謝文田、謝雪華


        前言

        文/刘国义(两岸城市文化交流展策展人)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两岸城市文化交流展将在台湾台中巿开幕。

        中国大陆与台湾有着相同的文化背景,彼此之间的交流与融合有利于新气象的产生。 本次展览的目的正是促进两地文化艺术互动,搭建城巿友谊的桥梁。

        当今世界,东西方文化中功利主义大行其道,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当代艺术、人文素养等造成挑战和冲击。目前我们社会的审美现状还残留着功利化、浅薄化、低智化,导致人们在精神上缺少敬畏心,这些都令人产生深深的焦虑和不安。虽然艺术审美没有绝对标准,但还要有高低之别。艺术的作用主要是创作者将自己较高的审美理想融汇于具体的作品中,让欣赏者在观赏过程中审美情操得到陶冶和净化,提高自身艺术修养,从而回馈到精神生活层面。希望本次文化艺术交流展有利于还原纯粹美好的审美观念,为观众的内在和外在带来潜移默化和提升。作品的艺术价值不再是仅仅从经济视角被看待,而是形成人文环境的质的改变。

        如果说,两岸艺术家受到地域限制,而互有隔膜之感,本次文化艺术交流展将打破屏障,令艺术家之间和作品之间因此能够形成新的融合、沟通、碰撞,审美观念和思想都得到升腾和变化,为艺术灵感带来更加丰富的层面和空间。更重要的是,在交流过程中,艺术家们发掘美,创造美,让历史文化中精华的部分结合当代艺术的思想,实现真正有价值的创新意识,创造之外得到再创造,再表现。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两岸艺术家在文化修养和审美观念上形成提升,减弱功利主义的影响,回归精神美和境界美。

        台湾文化底蕴深厚,景色钟灵毓秀,参展者可以流连品鉴台湾风土人情种种,尽情体验文化艺术之两地异同,在实践中丰富自身艺术视野。

        本次展览巡回台湾一年时间,分别在台湾文化中心、彰化美术馆、台南生活美学馆、台北国父美术馆(暂定)展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