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战“疫”,为了相见在春天

        作者:德加2020-02-18 06:19:03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亿万国人之心,在抗击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疫情防控,我们能做点什么?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美术人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开始了最“热”的行动——中国美协发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 、中央美术学院发起“绘众志成城·展中华之美”抗击疫情艺术行动、中国艺术研究院启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创作活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推出“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宣传画创作……全国各省市区美术家协会、各美术院校和美术工作者都积极行动起来,用美术之光驱逐“疫霾” 。

          “天使”逆行

          “面对疫情,作为一个艺术家有责任拿起手中的画笔,以笔作枪,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战疫情。 ”江西省漫画艺委会主任罗琪说,那一句耳熟能详的歌词“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成为他创作的原点——这是对奔赴一线医务工作者最好的诠释。

          疫情爆发后,这些“逆行”的“白衣天使”是最可爱的人,是美术人重点描绘的对象。贾宝锋的水彩画《白衣的守护》 、李晓林的色粉画《赤胆忠心钟南山》、孙立新的速写《必胜》 ……有的以钟南山、李兰娟等医学家风采为描绘对象,有的描绘医护人员集结和救护病人的场景,“天使”“逆行”成为绘画的关键词。“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华夏儿女在灾难面前应对艰难困苦的行动和意志,一种摧不垮的精神,一种必胜的信念。 ”画家孙立新说。

          中央美院设计学院研究生崔潇设计了《致敬逆行者》海报,整体色调以红黑为主,大面积蔓延的暗红色象征着疫情形势严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黑色的医护人员剪影矗立在防控一线,“这些身影,让我们一次又一次红了眼眶。全国各地无数的医护人员正在不顾个人生死安危,主动出征,逆行在前线” 。中国美院学生张雅丽创作了海报《致敬,逆行的白衣天使》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给我们留下了坚定而美丽的背影。向他们致敬!感谢有您们,盼您们平安! ”

          你不是独自在战斗

          2020年春节期间最火的视频,不是玄幻宫斗剧,不是鲜肉演唱会合集,而是一个看似无聊的慢视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现场直播, “基建狂魔”又一次创造的“世界奇迹”也被美术工作者画在自己的画面中。周石峰的中国画《火雷神山镇疫图》 、许俊的中国画《火神山医院建设纪实》 、王利民的油画《中国力量——火神山医院建设工程》 、周刚的水彩《第三掘进队》 、朱凡的中国画《火神雷神战疫神》 ,都是美术家们“对景写生”记录下的生动之作。中央美院城市设计学院的张瑞阳创作的海报《奇迹》堪称精彩,艺术化地展现了建设的火热场景—— “奇迹”正由我们创造。

          疫情防控仍在紧张进行,社会各界携手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更多的美术家,将画笔聚焦在疫情之中的解放军战士和普通人的生活,奚忠恕的粉画《出征》 、彭华竞的中国画《期待凯旋》 、李兵的油画《使命》 、安瑾琳的油画《天降神兵》 ,画面中充溢着对人民子弟兵的期待。

          中国美院的李昊旭就将这种心情放在海报《你们不是独自在战斗》上,“希望大家同舟共济,共同渡过难关,坚持下去,胜利离我们并不遥远” 。崔潇设计的海报《致敬坚守者》以自己的爸爸为原型——画面中大面积蔓延的暗黄色象征着疫情形势严峻,而人物剪影象征着在特殊时期,公安人员等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对于很多普普通通的国人来说,“宅在家” “勤洗手” “戴口罩” ,就是当下对社会最好的贡献。在这一方面,宣传画、漫画更凸显出“以笔为刀”的艺术特色。中国美院的刘美璇从小在武汉生活长大,她创作的《把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有力强调了我们与国家对生命的敬畏和保护,并用图形表达出三大防护的重点。中央美院设计学院研究生于清源的《大家一起戴口罩》将大家平时聊天常用的表情进行创意处理,以一种轻松的方式提醒并号召人们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希望通过拓片这种艺术形式来展现出中华民族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优秀品格” ,创作《砥砺前行》的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学生段康辉说。

          相见在春天

          宣传画“宣传效果”惊人——四川美院100余位师生经过三天两夜奋战创作出110幅疫情防控主题作品,受到了重庆各区县、国企的高度关注,很多单位拟将主题创作海报作为本地区本单位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川美教师曾敏感慨地说:“没想到老师、同学们在这么短时间里能高质量完成这批主题创作,真的体现出心手相牵的责任感。 ”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介绍,“艺术服务社会”是中央美院的传统和时代的主题,作为中央美院人,此刻我们想到的是“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传统,是“胸怀国家,心系人民”的担当,更是用画笔为国家民族服务,用创作反映国家意志和人民精神的责任。 “今天我们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疫情都在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专业作用,如何更有效地传播正能量和正确的预防手段”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毕学锋说。

          疫情当前,美术战“疫” 。“全国美术界掀起抗疫创作热潮,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表现抗疫主题,歌颂战斗在抗疫前线的英雄风范,歌颂四面八方驰援武汉的大爱精神,歌颂坚守岗位、忘我劳动的敬业品格,歌颂相守互助、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作品的构思之意直击现场,造型塑像饱含真情,笔墨语言充满激情,汇成视觉再现全民抗疫的宏阔画卷,激发起磅礡的精神力量。这是中国美术优秀传统在新时代的再现,是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大爱之心的体现。 ”范迪安说。

          在全国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的创作中,有一线医护人员舍己救人的无私奉献之美,人民子弟兵奋勇向前的胸怀家国之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奋斗之美,各行各业坚守岗位工作者的爱岗敬业之美,出租车、私家车司机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助人为乐之美,快递小哥奔跑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勤劳之美……美术之美中,沈雄伟画下油画《期待清风依旧》 ,寓意美好希望,而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尹子辰更将自己的作品命名为“回春” :“希望疫情得到控制,居民的生活早日恢复正常;春天即将到来——春天是给人希望的季节,但愿一切都能慢慢地好起来。 ”美术战“疫” ,就是为了相见在春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2.7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