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当前,我们需要怎样的文艺作品?

        作者:普曼2020-02-18 06:38:55 来源:北京日报

        每一次灾难发生时,艺术作品都不曾缺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持续深入,从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全国范围内迅速产生了一批以防控疫情为题材的文艺作品,艺术样式包括音乐、戏剧、曲艺、舞蹈、美术、书法等,可谓各展所长。

        得益于自媒体时代的即时性传播特点,大量的音乐作品成了艺术“抗疫”的主力军。不过,从目前的报道来看,抗击疫情的歌曲基本以讴歌、宣传与劝导为主题,内容上显得“千歌一面”,天使、英雄、生命、大爱、逆行、前行、勇士、使命、风雨等词汇重复率过高。从传播效果来看,能够引发广泛传唱的寥寥无几。《没人想听你的救灾歌曲》这样的文章受到热捧,很大程度上说明了问题。

        需要警惕的一点是,“抗疫文艺”在某种程度上成了一种扭曲的“文艺狂欢”,更直白一点,为了创作而创作的并不在少数。也有诸如给钟南山院士刻章这样博取眼球的“艺术家”存在,可谓刷新了下限。因此,“抗疫作品”大量涌现,但其价值在“批量生产”中发挥多少作用,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艺术创作有其内在规律。从目前的情况看,能够有较大影响力的“抗疫作品”,大多数非常接地气,让观者在灾难中会心一笑。比如一幅“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的漫画被网友疯狂转发点赞,冲上热搜。漫画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们守在隔离病房窗外,为病床上的热干面加油鼓劲。当疫情过去,我们或许会发现,真正能留下来的经典,是因为能引发跨越时间空间的共鸣,是因为能直面善恶并彰显于世的真实性,是因为人性的力量。

        对于艺术创作者来说,灾难是创作的重要母题,因此有“国家不幸诗家幸”之说。客观而言,中国的灾难文艺总体水平并不高,与中国多灾多难的历史与现实相比,中国为世界贡献出的优秀灾难文艺作品还不多。从长远看,如何摆脱急功近利的心态,在人性、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等方面进行深化,从生命、伦理、道德等方面探讨灾难的自然与人文含义,是值得中国的文艺创作者们反思的命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3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