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寻梅图》的文人雅事

        作者:郑学富2020-02-19 06:35:34 来源:收藏快报

        梅花以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激励。历代咏梅画梅者层出不穷,留下大量歌颂梅花的诗词书画。明代画家王谔《踏雪寻梅图》(见图),描绘隐士于凛冽寒冬在深山里寻找梅花的雅事。

        踏雪寻梅梅未开,伫立雪中默等待。踏雪寻梅的故事讲的是唐朝诗人孟浩然。孟浩然早年有志用世,曾两次赴长安赶考应试,求取功名,然而都榜上无名。后又漫游求仕,屡遭挫折。在仕途困顿、痛苦失望之后,他不媚俗世,修道归隐终身。孟浩然在长安参加科考期间,与王维结交为挚友。有一次,他与王维同作梅花诗,他总感觉王维的咏梅诗句胜自己一筹,于是向王维请教。王维说:“万千字词任其用,诗之精灵在四周。”孟浩然听后深受启发,决心到深山里看看真正的梅花,品味其性格和气节。然而梅花却是在寒冬腊月里凌雪开放,往往又是人迹罕至的深山。孟浩然在寒风呼啸、大雪纷飞之时,进山寻找梅花,白雪皑皑之上留下一串串足迹。人们见状,问他是不是丢了什么东西?他抬头乐呵呵答道:“我在这里寻梅。”于是“踏雪寻梅”的典故由此被世人津津乐道、口口相传。

        王谔的《踏雪寻梅图》描绘的场景是:巍巍雪山,银装素裹,层峦叠嶂,奇峰林立。大雪覆盖下的贞松劲柏挺拔苍翠,生机勃勃。前景的两株古梅盘根错节,主干粗壮,树冠枝丫重叠,虬曲刚劲,大雪之下梅花点点,暗香疏影。一主三仆,顶风冒雪,步履维艰,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进。生动描绘了雪天深山寻梅的情景。此图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纵106.7、横61.8厘米。款署:“臣王谔写”。钤“御府图绘之记”朱文印。画面另钤有“弘治”“广运之宝”“陈履平印”“东林清荫”等鉴藏印多方。

        王谔,字廷直,浙江奉化人,宫廷画家,从艺活动约在明朝成化、弘治、正德年间。孝宗弘治元年(1488)以绘事供奉仁智殿。王谔一生主要学习南宋马远的画法,就其画法当属浙派。构图上大胆取舍剪裁,主景往往仅取山之一角、水之一涯,且置于一隅。画面上让出大块空白以突显主景,跟主景形成虚实相生之状,予人以玩味无尽的意趣。画树石多着烟雾之态,势如泼墨。《踏雪寻梅图》山石棱角方硬,树干虬曲苍劲,山体、坡石多用大斧劈皴,构图上接近马远的“马一角”特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9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