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有效监管 切实保障藏界各方利益

        作者:尼松义2020-02-19 06:36:12 来源:收藏快报

        近期,文博收藏界的消息除了各地纷纷推出新春特展、拍卖行提早准备新年春拍之外,最引人注目的恐怕是上海市推出全国首部规范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的省级政府规章了,这部规章是《上海市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自3月1日起施行。

        上海出台的文物监管办法有几个亮点:一是分门别类,条理清晰,该办法共37条,从审批、监管到服务各环节,都规定和说明得十分清楚,可操作性强;二是明确了文物经营的基本要求。该办法为文物经营活动划出了两条“底线”:明确了禁止买卖的文物范围,对国家禁止出境文物的经营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古玩市场商户首次纳入监管范畴。该办法明确了文物经营单位的经营规范,包括建立健全文物经营管理制度,诚信自律,合法经营,还明确了古玩旧货市场主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管理责任以及文物经营的禁止行为;四是根据这个办法,上海文物监管部门将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培育更多公益鉴定和涉案文物鉴定的合格主体。这对广大文物经营商家和收藏者来说,是一大福音。

        前几年,一些城市由于疏于监管,导致文物艺术品市场乱象横生,违法犯罪分子利欲熏心,极尽坑蒙拐骗之能事,给不少收藏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公安、文物等部门从保障收藏者和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利剑出鞘,斩断了违法犯罪分子的黑手,清除了寄生在文物艺术品市场的这颗毒瘤,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上海市这次在全国率先出台《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可以说,文物监管部门在整顿规范文物艺术品市场方面,是下了功夫和决心的。该办法既重视监管,也重视服务;既保护买家的合法权益,也保障卖家的正当利益。

        无独有偶。近期江西、江苏、浙江等省份也纷纷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或方案,都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充分发挥文物资源重要价值、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方面发力。怪不得有人说,2020年将成文物工作转折年。

        笔者以为,不论出台什么样的法规或办法,文物监管部门都要从实际出发,接地气,重民生,关注当下,放眼长远,实施有效监管,保障广大文物经营者和民间收藏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文物艺术品市场的良好秩序。民间收藏市场参与者应遵守法规,严格自律,为传承和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