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香《掠夺欧罗巴》

        作者:admin2020-03-11 06:41:19 来源:网络

        提香《掠夺欧罗巴》

        The Rape of Europa

        Titian

        1559-1962


        欧罗巴是位于爱琴海的腓尼基台洛斯王阿盖诺耳的女儿,是台洛斯著名的美人,宙斯早就爱上了她,只因妻子赫拉看管严厉而无法接近她。有一天,欧罗巴和朋友们在海边放牛,宙斯偷偷将自己变成一头牛混在牛群中接近欧罗巴,由于宙斯变的牛有风度,很讨人喜爱,在朋友的怂恿下,欧罗巴骑上牛背,就这样宙斯带着欧罗巴飞奔而去,横渡爱琴海逃到克里特岛,他们相爱了,欧罗巴为宙斯生下弥诺斯和拉达曼托斯。画家着意于劫持欧罗巴时的激动与紧张。画面的构图依对角线向上升华和向外扩张,欧罗巴由于紧张一手紧抓住牛角,仰面的身体呈自然的袒露开放状,透过贴身的薄纱现出丰艳的肉体,极富感官刺激,女神的紧张和挣扎与天空飞翔的小天使形成呼应,动荡激越的画面多少带有几分欢乐的意趣。画家运用流畅的笔触和丰富多变的色彩,使画面呈现欢乐热情的气氛。

        1551年,提香创作取材于《变形记》的「诗歌」系列。借助神话,以视觉艺术的形式呈现爱情、欲望和死亡。其中《掠夺欧罗巴》,描绘宙斯被腓尼基公主欧罗马的美貌吸引,化身白色公牛,将其掠至克里特岛的一幕。强烈的对角线构图和松散的笔法,拓展了威尼斯画派的情感宽度和表达技巧。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