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军械库艺术展如期举行

        作者:陈儒斌2020-03-16 06:39:36 来源:美术报

        在新冠肺炎全球肆虐的当下,尽管纽约也已经出现了确诊新冠病例,2020年3月5日至8日,纽约军械库艺术展依然在曼哈顿西区90和94号码头如期举行。

        关于纽约军械库艺术展

        美国没有“全国美展”,只有各种规格的艺术博览会或者“双年展”及“三年展”,作为美国四大当代艺术展的唯一美国本土主办的大型当代艺术博览会,军械库艺术展(The Armory Show)一向引人注目,也被称为美国甚至国际当代艺术的风向标。另外三个艺术大展,5月份纽约弗瑞兹艺术展(Frieze Art Fair NY)来自英国伦敦,5月及10月份的欧洲艺术博览会(TEFAF NY)来自荷兰,12月份的巴塞尔迈阿密海滩艺术展(Art Basel Miami Beach)来自瑞士巴塞尔。这些艺术展和纽约的博物馆、画廊一起,构建了纽约丰富的艺术世界。

        军械库艺术展举办时间只有短短几天,但汇聚全美国甚至全世界近200家顶级画廊,展览既有可以销售的商业性质,但也具有相当高的学术水准,比如说今年的军械库艺术展,合作机构就包括康州的埃德里奇当代艺术博物馆、纽约的亚洲协会博物馆、布鲁克林博物馆、布鲁克林音乐学院、意大利当代艺术中心、库帕休伊特设计博物馆、弗里克收藏馆、犹太人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摩根图书馆与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及其MoMA PS1分馆、拉丁美洲博物馆、德奥博物馆、新博物馆、野口勇博物馆、皇后博物馆、雕塑中心、古根海姆博物馆、暴风王艺术中心、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每年的展览开幕晚会都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举行。

        可以说,纽约军械库艺术展背后学术支持的力量相当强大。

        192家画廊及艺术机构参展

        本次军械库艺术大展参展画廊及机构一共192家,其中画廊部分110家,呈献(Presents)部分26家,聚焦(Focus)部分31家,透视(Perspectives)部分18家,平台(Platform)部分7家。阵容非常强大,可以说,是全球艺术画廊的大聚会,也是全球画廊比武的大擂台。

        “画廊”部分位于94码头,是整个展览体量最大的部分,也是体现全球当代艺术最前沿最有活力部分,多数是“群展”,也有个别是呈现单个艺术家的“个展”。

        “呈献”部分也是聚焦艺术家个展或二人展,位于94码头,与“画廊”部分相连,聚焦于当代和未来的艺术家,而且由10年以下年龄的画廊为单位参展,所以主打的是“年轻的画廊,未来的艺术家”。

        “平台”部分穿插在不同的区间,以大型装置艺术为主,可以理解为“公共艺术”。

        以上三部分位于94码头,是展览最受欢迎的“当代”部分主场。

        “透视”部分主要是20世纪的艺术作品,让观众回忆军械库艺术展早期的艺术“初心”。“聚焦”部分则是聚焦当代艺术个展或艺术家双人展。

        此两部分位于90码头,“现代”和“当代”都有,特点是更加“成熟”。

        华人艺术家及亚裔艺术家

        今年参加展览的华人画廊似乎只有纽约的前波画廊(Chambers Fine Art)一家,前波画廊今年没有去美国艺术商协会ADAA的艺术展,第二次参加军械库艺术展,今年带来的艺术家包括崔斐、郭鸿蔚、宋红权、付小桐四位艺术家,前波画廊指出,这四位艺术家都直接或间接地从自然界中寻求灵感,从注重微小细节,到将自然与人文相结合而令人联想起生物形态,把这四位艺术家联系在了一起。崔斐长住纽约,近年来一直采用玫瑰花刺或者植物藤蔓等自然材料进行创作,创作出类似中国书法的艺术装置作品;郭鸿蔚的“包裹大苹果”系列以及“大叶”系列作品,聚焦自然,也很有趣味;宋红权的雕塑非常娇小可爱;付小桐在宣纸上进行刺绣,创作出凹凸不平的“山水”,更是独特。

        比利时Zeno-X画廊带来了华人艺术家季云飞的3件作品,季云飞1963年出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但近年来一直用毛笔和宣纸作画,画的都是类似“山海经”那样的带有叙事性的作品,个性特征非常明显,他的作品最近10年在纽约经常可见,作品也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纽约艺术观察 陈儒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4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