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拉斯凯茨《宫娥》

        作者:admin2020-03-19 06:38:59 来源:网络

        委拉斯凯茨《宫娥》

        Las Meninas

        Diego Velazquez

        1656


        《宫娥》 (Las Meninas,The Maids of Honor)是西班牙画家迭戈·罗德里格斯·德·席尔瓦·委拉斯凯兹1656年创作的一件油画作品,现收藏于西班牙普拉多美术馆。

        该画是一幅有着风俗性特色的宫廷生活画,它描绘了宫廷里的日常生活。小公主玛格丽特·特蕾莎被描绘得既庄严又具有掩盖不住的稚气,占据画面的中心的位置。一名宫女向她跪献水杯,画面左边是正在作画的画家本人。画家把自己安排在这一颇具戏剧性的情节中,使整幅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情调。

        委拉斯凯茨高度感染力的绘画巅峰《宫娥》,利用镜子反照的空间,记录了自己为西班牙国王作画的场景,以及公主突然闯入的偶发瞬间。这幅精心构建的「关于油画的油画」,运用透视法、几何学、视错觉等,呈现出多层次的空间与丰富的视觉效果。

        委拉斯凯兹为创作者找到了独立自主的存在意义。画中能找到所有现代前卫创作的先进元素,不断启发著后来的艺术创作者。

        在1957年8月17日至12月30日之间,毕加索依据委拉斯开兹的《宫娥》蓝本,绘制了大量的变体画,数量多达45幅,形成了一个作品系列。后来,他将这些作品捐赠给了巴塞罗那毕加索美术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