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新动向:巴塞尔艺术展改为线上举办

        作者:余雅琴2020-04-01 06:22:24 来源:收藏快报

        于一兰《TIKARMEJA 19》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各地重要的美术馆和博物馆都选择了关门,一些展览等线下活动也停滞不前。因此,线上的展示与销售,成了许多画廊与展会主办方的新方向。

        此前宣布取消的2020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改为线上展览。据主办方介绍,虚拟领域的最大优势,就是将整间艺廊大小的艺术装置,以经济有效的方式呈现给广大的观众。作品与观众之间的物理距离大幅度缩小,将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的参展艺廊带来更多全球性的关注。

        作为当今世界上公认的水平最高的艺术博览会,巴塞尔被誉为“世界艺博会之冠”,并以其悠久历史和巨大交易额而被视为是全球艺术市场的“晴雨表”。巴塞尔艺术展主要展示和销售当代艺术,于1970年在瑞士创办,2002年于美国迈阿密举行首展,2013年登陆香港,掀开亚洲艺术市场的新一页。该艺术展,现在每年分别于巴塞尔、迈阿密和香港三地举行。

        由于浏览人数较多,网站和App的后台服务器,在开幕后的20分钟竟然陷入短暂崩溃。由此可见,线上展览的方式,还是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支持和认可。

        3月18日,巴塞尔艺术展网上展厅首度亮相,来自31个国家及地区的235间顶尖国际艺廊参与,呈献原本打算于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展出的超过2100件艺术品。

        “对于画廊来说,线上联络的方式,能使画廊了解联络人的大致背景,这跟以往有些许不同。我们意识到许多参展商委任艺术家创作的作品都已经完成,我们也需要考虑到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对亚洲地区艺术生态所形成的影响,以及支撑展会运转的物料供应商、参展商、工作人员,在疫情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取消展会变成了唯一的选择。但是网上展厅并不是无法举办实体展会的‘慰藉措施’。”巴塞尔艺术展全球总监马克·斯皮格勒(Marc Spiegler)说。

        据悉,此次有超过90%的参展艺廊决定参展,其中一半以上的参展艺廊在亚洲设有展览空间。在artbasel.com/viewing-rooms的网上展厅上,所有作品都列出了确实价格或价格范围,所有作品总价值约为2.7亿美元。

        几年前,巴塞尔艺术展就开始考虑开发线上业务,认为线上展厅可以作为实体展会的平行空间,与空间内的展陈互相协调。而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中,则做出了优化原有软件,推出线上展厅的决定。在此次巴塞尔艺术展线上展厅中,每家画廊一次最多能够上传10件作品,但可以随时轮换,因此理论上画廊能够持续更新展会。藏家可通过巴塞尔艺术展官网或App进入线上展厅页面,获取作品信息及价格区间,并通过网络以邮件留言的形式联系画廊进行相关咨询。

        与线下展会不同,线上展厅的使用受到网络和技术系统的限制,而画廊在线上展厅展品的安排上策略亦有所不同。对于大多数作品来说,线上观看和线下观看的体验着实有着很大的区别。

        有业内人士表示,线上展厅比较适合展示架上作品,有些雕塑可能在每个角度都是一件新的作品,包括大型装置和移动影像等作品形式都是比较难在线上展厅展示的,但优势在于利用网络,刺激销售和市场,在疫情当中帮助艺术家进行销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