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雅《1808年5月3日》

        作者:admin2020-04-03 06:29:35 来源:网络

        戈雅《1808年5月3日》

        Third of may 1808

        Goya

        1814


        这幅有史以来最残酷和真实的战争图像,描绘拿破仑军队占领西班牙,西班牙起义者,在皮奥山附近被法军处决的场景。左侧是西班牙起义军,中央的殉道者的造型和手掌的圣痕,充满人性的正义和强烈的爱国精神。对比右侧面无人性,统一着装的法军,对战争的残暴行径毫不留情的批判,是有史以来军事暴力最著名的图像之一。

        这幅画的构图与属于新古典主义的《荷拉斯兄弟之誓》有相似之处。三兄弟就像这幅画的军人,父亲的动作就像即将被杀的受害者。作为浪漫主义的作品,画家在画中加入恐怖感觉,成为主观感受。反抗者被枪毙,画中表示人民最难受的一刻。受害者作钉十字架姿势,以示受难之意。他手掌隐隐出现钉孔。人群后面有教堂,代表上天之见证。有些人已死,但情景不写实。

        西班牙艺术家巴勃罗·毕加索的《格尔尼卡》亦受到这幅画的影响,藉其创作来表达西班牙内战之惨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