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画:说明卡片探索记”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

        作者:admin2020-04-20 06:34:37 来源:网络

        推测应为1970年使用的墨书说明卡。这个时期出现印有格线的卡片,不需要再一张一张用红原子笔打格子。每行首尾均以和缓的弧形收合。或许是想营造写在竹简上的情调。


        4月8日-7月5日,“话画:说明卡片探索记”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本次展览以说明卡片作为探索主题,选取元代画家倪瓒本人以及具有倪瓒风格的7幅绘画,创作时间跨越元明清三代,将这些相似度很高的作品与不同年代制作的说明卡片并置展出,比较不同作品与说明卡片之间的组合效果及差异。

        “如何向参观者介绍一幅画”是博物馆策展人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展品旁边摆放文字说明卡,是最常见的方式之一。台北故宫数十年来为书画作品准备的说明卡片,在尺寸、材质、位置、用词、内容、翻译等方面,都随着不同时期和展览尝试过各种改变。

        本次展出的说明卡片涵盖不同年代和格式,从只标示名称的简洁版本,到数百字的中英文双语介绍版本,以及毛笔书写直书款和印刷字体排列的横书款等,体现了台北故宫展品说明卡片的优化和演变历史。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