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聚“五四”彰显青年艺术家的担当

        作者:孟梦 蔡一铭2020-05-09 08:44:46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4日,第81个“五四”青年节,由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 《舞蹈》杂志承办的“舞聚云端”系列舞蹈访谈节目在一直播、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文艺网同时在线首播。当晚直播中,围绕首期节目的“志愿有我,舞蹈奉献”主题,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中国舞协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黄豆豆,青年舞蹈家胡玉婷、李响、郭爽,以及伦敦大学金史密斯舞蹈与表演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欧少琳、武汉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舞蹈团团长李翔、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湖北街舞联盟秘书长陈成三位特别嘉宾在“云端”相聚,结合多年来文艺志愿服务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抗疫志愿服务经历,展开了一次“青年节之夜”的畅谈,分享志愿服务经历的心得,回归舞蹈初心,感悟志愿服务精神。

          在远离剧场的传统舞台之外,舞者找到了舞蹈最真诚的感动。“汶川地震救灾现场,当熟悉的《闪闪的红星》歌曲一出来,我挥舞起红旗起舞,很多灾区的孩子自发地站起来跟在红旗后面跑,那一刹那我特别感动! ”黄豆豆讲述了多年来参加志愿服务中最难忘的经历,那个瞬间使他深感“舞蹈演员除了要在国内国际的大舞台上起舞之外,更应该深入最基层,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跳舞,通过舞蹈的方式把正能量带给更多人,那次经历也让我第一次产生希望能更多地参与志愿服务的愿望” 。舞台不分大小,曾荣获《舞蹈风暴》亚军的李响在多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坚守初心:“我可以站在《舞蹈风暴》的舞台上,也愿意回归到一名舞蹈志愿者,我对任何舞台都充满了敬畏之心。 ”

          那么,志愿舞台对青年人而言又意味着什么?郭爽在“送欢乐下基层”触动于观众与舞者的互动,“我们把舞蹈送给他们,他们也回馈了我们无尽的热情” ,李响感悟:“艺术应当回馈于人民,回馈于生活” ;胡玉婷从观众身上获得激励:“一定要把这样优秀的作品带到中国每一个角落,让更多人欣赏舞蹈的美” 。舞蹈志愿行动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同时,也收获了“向人民学习”得来的创作养料,每一次“送欢乐下基层”对于舞蹈工作者来说都是一次融入人民生活的珍贵艺术体验,只有在生活里沉淀,才能形成舞蹈作品的穿透力,实现舞蹈的社会价值。

          当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舞蹈工作者纷纷以不同形式投身这场严峻的抗疫之战。身在武汉的李翔表示:“我下沉的基层社区有两千多住户,而负责的人员只有十多个,我作为党员,有责任和义务走入基层工作人员的行列中” 。陈成参与的突击队中有三四十个成员,每天要搬运几千箱物资,他们在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回归舞者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的使命。在“以舞战‘疫’ ”中,湖北籍青年舞者胡玉婷编排了健身广场舞《美丽武汉欢迎你》献给武汉方舱医院的患者,希望他们能在特殊的环境中用舞蹈的方式来舒缓压力、调节心情。郭爽发起的“手语舞” 《平凡天使》接力活动,目前已经有几千份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接力视频传递温暖与力量。最令郭爽动容的是,“其中还有来自边境检查站的士兵站在边境大桥上录制的视频” ,这也是她创作的初心——“疫情下的我们心心相惜” 。身在异乡的欧少琳组织拍摄《大爱无疆》舞蹈短片,以此希望“能够扫除隔阂,在疫情面前人类共同联结成命运共同体” ,并且提出她的美好愿望:“居家隔离中,人人跳中国舞,中国有56个民族,当大家把所有的中国民族民间舞都跳一遍,也许疫情早已经散去了。 ”不论是身处疫情一线选择逆流而上,还是在居家隔离中“以舞抗疫” ,青年舞者们力所能及的舞蹈志愿行动,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刻,体现着文艺工作者的信念与信仰。

          “志愿服务精神其实就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它跟专业没有关系,只跟人的精神状态、群体的精神状态有关系,是一个群体在社会公德和良知层面的建设。舞蹈行业中的每一个从业者,都应该有这份社会的责任心。 ”罗斌在分享中如是感叹。回顾中国近现代舞蹈发展历程,中国新舞蹈艺术的先驱吴晓邦先生,在“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直接影响之下,怀抱着进步的理想,开启了“新舞蹈艺术”的崭新事业篇章,而今舞蹈人的志愿服务正是对舞蹈前辈艺术坚守与执着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在新时代彰显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佳期当可许,托思望云端,“舞聚云端”舞蹈类系列访谈节目接下来会陆续播出,以“云端聚会”的方式,针对舞蹈界的热点现象、热点人物、重要事件,邀请相关的舞蹈人进行直播访谈、探讨。近期还将开展“舞蹈考级培训如何复工”“个人舞蹈团体面临剧场暂关的积极准备”“舞蹈类艺术院校应对艺考、复课、毕业的绝招”等关于疫情特殊时期的相关话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