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德里安《黄、蓝和红的构图》

        作者:admin2020-05-22 07:31:48 来源:网络

        蒙德里安《黄、蓝和红的构图》

        Composition with Red, Yellow and Blue

        Piet Mondrian

        1930


        蒙德里安及其荷兰"风格派",作为一种艺术运动,并不局限于绘画。它对当时的建筑、家具、装饰艺术以及印刷业都有一定的影响。事实上,"风格派"内的许多成员正是各艺术领域的积极活动家。 提到蒙德里安,我们马上会想到那些规格不同的矩形方格子。某些美术评论家认为蒙的作品只适用于广告设计、家具、印刷品和建筑装潢,根本谈不上"绘画"二字。这种批评其实是抽象的,因它离开了时代特征,当时蒙德里安不这样认为,他一步一步地走上绘画几何学的抽象构图道路,是沿着立体派和未来派的单纯化结构而来的。

        蒙德里安的绘画结构里有乌托邦式的纯粹,有一种平稳的和谐与永恒。颜色、空间感、位置都不是单一存在,而是通过事物之间的关系表达的。《黄、蓝和红的构图》是治愈系的视觉盛宴;用理性和秩序构建具象与抽象的平衡。「三原色」的简单结构,反映了对于「和谐」的独特理解,以及在失衡中找平衡的艺术理念。

        世界上的许多事往往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蒙德里安的这种"平衡"理论,在他的画上并不怎么令人兴奋,可是在家具设计、装饰艺术以及即将引起世界注意的"国际风格"的建筑设计上,却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事实上,"风格派"成员中不少力求革新的建筑家们,在蒙德里安的理论影响下作出了新的探索。其意义在现代建筑史上是不可等闲视之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