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人民的艺术家 让艺术成为乡村振兴新动力

        作者:李荣坤2020-05-25 06:5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1/3)广东省清远市连樟村的小朋友和许鸿飞的“肥女”成了好朋友

          (2/3)2009年,许鸿飞雕塑展首次在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寨举办,其作品展现出与环境融合互动的生命力。

          (3/3)许鸿飞雕塑艺术百村巡展(广东省清远市连樟村站)中,孩子们好奇地围观其雕塑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他深入生活,以诙谐的雕塑语言表现人们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生活场景,赋予作品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富有人性的真实情感,创作出千姿百态的“肥女”系列作品。从2013年起,许鸿飞世界雕塑巡展成功举办38站,走过全球20多个国家,引起广泛关注。他用艺术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履行一位文艺工作者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今年,许鸿飞调转车头,把方向从国际转向国内,以国际化的经验和视野开启中国百村巡展——“雕塑下乡中国行”系列活动。两会前夕,他一直在田野乡间忙于展览,为村民讲解艺术作品,普及美育知识。履职期间,他多次深入基层和农村考察调研、举办乡村展,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许鸿飞今年的提案是关于乡村文化的,主题为“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他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要让艺术落地乡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他建议更多的艺术家深入群众,开展艺术交流活动,扎根乡村汲取灵感,创作出优秀作品反哺乡村文化建设。


        怀着初心 让艺术回归乡村

        初夏时节,草木枝繁叶茂、绿意盎然,一群“肥女”似时空穿越散落到淳朴自然的四乡八镇,她们或与闺蜜奔走嬉戏、或弹奏乐器、或与猪共舞、或踩着缝纫机做着家务、或享受甜蜜的爱情……与村民一起分享着她们的喜悦和快乐。这就是许鸿飞用艺术对话乡村、以雕塑装点田园的“肥女”系列雕塑中国百村巡展的历历景象。

        2009年,许鸿飞在广东省清远市的连南千年瑶寨举办过一场展览。“肥女”被置于大山、梯田、村落间,艺术作品与环境的碰撞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又无比和谐。连南瑶族文化的基因中有着很多浪漫、快乐的元素,这与“肥女”的特质不谋而合。展览深深感染了村民,在瑶寨播下雕塑艺术的种子,也大大提升了当地的知名度。

        “肥女”仿佛瑶寨里擦肩而过的村民,人与雕塑互动,艺术零距离地观照他人,从未有过的展览体验触动着许鸿飞,就此拉开艺术家进行户外展和世界巡展的序幕。2013年后的7年间,在巴黎卢浮宫、佛罗伦萨美第奇宫、北京故宫等国际级的文化艺术圣殿,在伦敦市政厅前广场、伊斯坦布尔海峡广场、柏林波茨坦广场等地标性公共场所,都留下了“肥女”的身影和欢笑,所到之处引起强烈的反响和观众的热捧。美术史论家、《雕塑》杂志主编宋伟光认为:“许鸿飞的作品带有一种世界性的共通语言——幽默,它不分国家、不分种族,无需语言,看到就会产生共鸣,便于传播。许鸿飞以特有的幽默方式即‘肥’,表达当下人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其作品非古典艺术、现代主义,是带有一种普世性、公众消费性和去精英化的当代艺术形式。”

        今年4月30日,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广州人游广州”快乐乡村游暨许鸿飞雕塑作品乡村巡展启动仪式在极具岭南特色的花都区塱头古村举行,接下来在花都区的红山村,番禺区的大岭村、新水坑村、江鸥村、北村和增城区的番丰村等多个文化旅游特色村进行首期巡展,为乡村营造艺术文化氛围,促进乡村旅游。

        几位耄耋之年的老婆婆围着作品不停地打量,她们是第一次面对面接触这种被称为“雕塑”的艺术作品,其中一位老婆婆指着“肥女”身边的猪对许鸿飞说:“这猪不行,我看也就几十斤,还不能拿出去卖钱,我很会养猪,我的猪都有100多斤。”顿时惹得大家捧腹大笑。“肥女”引起了村民极大的好奇和兴趣,相似的生活场景让村民和“肥女”很快熟络起来,“肥女”的“好人缘”让她立刻融入乡村。这一刻,村民与艺术没有了距离与隔阂。

        许鸿飞用雕塑的造型、场景表达快乐,其作品富有生活趣味。他的创作理念就是走进民众,让艺术走到村民的家门口,为乡村的广大群众提供欣赏艺术、认知艺术的机会。许鸿飞会针对不同乡村的特点和展示空间甄选作品,以期与当地的历史、人文故事有效对话。今年两会提案中,他建议有关部门在修订《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时,制定合理的乡村美学标准,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建立长效机制,设计契合乡村实际情况的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景观小品标准。雕塑被称为“凝固的舞蹈”,其艺术感染力强,作为景观小品,有利于文化传播,在提高人们对艺术认知和审美能力的同时,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城乡二元结构的破解工具。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朱红兵表示,乡村巡展让村民近距离感受艺术,也成为吸引城市居民走进乡村的一大亮点,让更多人感受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同时促进疫后巡游的复苏。“还可以启发引导乡村用艺术的形式包装、推广、宣传乡村建设和乡村产品,形成品牌,增强竞争力,积聚发展后劲。”朱红兵说。

        许鸿飞的艺术源于生活日常、归于群众,从乡村出发踏上国际舞台,又归于乡村。一路走来,许鸿飞始终坚守着艺术的初心。


        诉说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5月10日,由清远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英德市委宣传部指导,英德市连樟村主办,主题为“艺术助推乡村振兴”的许鸿飞“肥女”系列雕塑百村巡展第二站——连樟村站开幕。展览期间,许鸿飞与连樟村党支部书记陆飞红一起推介该村优质农特产品,助力乡村经济振兴,产生了不错的效果。

        此次展览展出《岭南之春》《吻》《童趣》《花城六月天》《三个女人》《胖太阳》《美人鱼》等16件作品,“肥女”以自然为展厅,融入乡村天地大美,吸引了众多村民,小孩子们活泼地在“肥女”身边转圈。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建军称现在的“肥女”更有烟火味儿。他表示,艺术助力乡村振兴,体现出艺术为人民的本色,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乡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艺术,艺术品是乡村振兴工具箱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创意工具,艺术为乡村铸魂赋能。”许鸿飞表示,乡村可以深入挖掘文化艺术价值。他在提案中建议:打造乡村艺术IP,发挥其带动作用,有效助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建议制定鼓励文创艺术人才下乡落户的政策和机制,引进人才,激发活力。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无论是“文化走出去”还是艺术下乡,许鸿飞都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他表示,每个乡村的人文特点都不同,为他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灵感和素材。“田间的鸡鸭牛羊等自然生态和村民的日常生活不断激发着我的创作欲望,之后会创作‘肥女’与荔枝、‘肥女’赶鸭等作品,记录乡村快乐、富足的景象。好的艺术家能从人民那里获得无穷的力量。”

        宋伟光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艺术的传播可以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进行,传播方式转换后有可能带来更多机遇和更大的展示空间。

        据悉,许鸿飞还将继续调研各地乡村,选择合适的展览地,将艺术引入乡村,延展美丽乡村内涵,提升乡村文化品位,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许鸿飞通过作品诉说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讲好乡村振兴的故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