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里:提升话语权增强软实力 文艺助力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鲁婧 钱晓鸣2020-05-27 07:37:34 来源:人民网

        徐里。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艺战“疫”,凝聚起磅礴力量。受疫情影响而推迟召开的2020年全国两会,必将承载人们更多的期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文娱部推出原创访谈栏目“两会‘艺’起聊”,邀请文化艺术领域的代表委员,分享他们的议案提案,与网友“艺”起聊两会。


        本期做客两会“艺”起聊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

        实施文化惠民措施  让群众致富奔小康

        人民网文娱: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完成这个目标要从哪里着手?

        徐里: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完成全年脱贫攻坚任务增加了难度,当前国家大力气改善贫困地区物质条件的同时,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薄弱,如何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速度”?需要更深入地思考和规划。

        5G时代,我想首先运用好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调动贫困群众主动脱贫、艰苦奋斗的积极性非常重要。同时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对在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对真抓实干的“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人物进行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宣传引导。

        其次,加强文化扶贫的组织领导,提升文化部门在扶贫工作整体规划、顶层设计中的重要性。从横向看,整合政策和资源,完善跨部门协同协作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从纵向看,形成省、市、县、乡镇四级联动、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文化扶贫过程中,“人”起到重要作用,完善文化扶贫梯队建设,要解决贫困地区文化人才短缺问题。从基层文化工作者专业培训项目、完善贫困地区大学生返乡工作激励机制,到进一步发挥公益文化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有效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力量为文化扶贫培育人才。

        文化产业能有效地推动经济发展。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力度,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特别是针对当地文化产业特色资源制定规划,精心进行专业指导,解决项目顶层设计问题。规划文化产业建设,实施文化惠民措施,有利于发挥文化的力量,让困难群众搭上致富奔小康的快车。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文化交流要走心

        人民网文娱:今年您的提案主要关注哪些问题?

        徐里:除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我在提案中还提出,增强对外文化交流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是做好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要指南。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与影响不断增强,与此同时,热衷于展示而不重视效果、质量,海外镀金、虚假宣传等情况时有出现。提升文化交流的质量和有效性,实现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历史转变,提升话语权和软实力,文化交流必须要走心。

        现在各种对外文化活动不可谓不多,但牵头部门多而杂,组织松散,多是短期、应景活动,缺乏长期战略思考和细致规划。建议成立一个由相关政府机构、文化机构、专家学者组成的国家文化智库,对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走进去,给方案、定措施、出路径、列时间表。做好顶层设计,加快国家文化战略智库建设。文化交流项目要考虑国际语境问题,不能迎合,要切实提高文化交流的有效性。

        国外文化不同、受众不同,文化传统和价值取向也不尽相同。不断创新对外交流的话语表达方式,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以国外受众易于接受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吸引更多当地主流群体的目光与关注,走近主流群体。

        同时,立足全国高校、社科机构,借助民间智库研究力量,建设一批对外话语体系创新研究基地,确保中华文化准确、生动、鲜活地传播出去。建议文化相关主管部门,通过组织海外研修培训,留学人才有效激励引导等方式,建立一支政治过硬,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对外文化交流人才队伍,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策展与艺术经纪团队。

        讲好中国故事  为文艺发展确立方向

        人民网文娱:2021年我们将迎来双百年的第一个百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双百年战略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请您从文艺的视角出发,谈谈文艺如何助力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徐里: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美术家要通过美术把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辉煌历史,进行系统全面地创作。这些美术作品将承载着我们党这一百年所走过来的艰苦岁月、辉煌历史。

        中国美协通过文艺的力量来感召时代,这是在文艺方面最能形象地体现我们党一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画面,也是美术界最重要、最投入情感,最能体现时代精神的美术创作工程。

        在表现党的辉煌历史的同时,还要表现优秀的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大国工匠,通过艺术家的美术作品,把对这个时代作出贡献的人物歌颂出来,这是美术界这些年来通过美术作品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社会主义体制的优越、以及人民情怀的工作主题。提振人民的信心,坚定人民的信仰,这就是文艺的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这为讲好中国故事,提升话语权、彰显价值观,为文艺发展提供了方向。文艺家更加清楚,只有继承伟大的中华文明,立足于自己的文化,才是文艺创作的根本。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