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蒂斯《山》

        作者:admin2020-06-10 09:31:04 来源:网络

        巴尔蒂斯《山》

        The Mountain

        Balthus

        1955


        巴尔蒂斯是自学成功的画家,没有进过艺术学院,而是通过临摹名画直接体验绘画的本质。他在卢浮宫临摹过普桑的古典绘画,特别尊崇普桑和库尔贝。在意大利托斯干地区旅行时,见到弗朗切斯卡的壁画,也下功夫模仿,尤其是空间处理、人物与景物的清淡色彩与带有拙味的造型,对巴尔蒂斯的启示颇大。他从美术史上,对古典大师作品的研究入手,再综合个人现实生活经验,创作寓感性于理性的风景画,联系人与自然的对立,建立了两者之间的和谐……

        在现代艺术激烈变革的时代,巴尔蒂斯却是一位具有古典主义情结的画家,善于从普通平凡的生活场景中揭示人的心理活动,建立起超自然情绪的心理绘画。《山》平淡而诡黠的画面之下,笼罩着迷离的惆怅和莫名的思索,似乎刻意在心灵深处探询索隐。深刻中溶入了诗意般的抒情气氛,无论是外表还是布局,都体现了很深的古典主义烙印。

        巴尔蒂斯的世界是纯平面的、纯静止的,延展开的平面象一张幼稚而无形的网,似乎在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永恒存在超脱那无时不在的时间--从古而今,再也没有第二个人能如此将时间玩弄于掌上,完成一种纯粹的理性膜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