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健:国家艺术基金与青年油画创作

        作者:马健2020-06-12 07:23:08 来源:网络

        国家艺术基金将培育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作为重要工作之一,专门设立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资助40周岁以下青年艺术人才的创作活动。对于增强青年油画工作者的文化自信、引领创作导向、鼓励原创动力、激发创作活力、推出创作新人和培育后备人才,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果说“青年是艺术创作的生力军,是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根基”,那么,青年更是油画创作的主力军,是油画事业繁荣发展的关键。无论翻开西方油画史,还是中国油画史,我们都会发现,为数众多的油画家都在自己的青年时代就创造出了一生中最具代表性,甚至是最重要的作品。青年油画工作者在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作精力等方面都具有巨大的优势。假如能够在审美理念和绘画语言上抓住时代性、民族性和地域性的特征,就很有可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甚至伟大作品。

        从油画历史来看,西方油画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而中国油画只有100多年的历史。从精神内核来看,油画是西方文化的产物,不仅体现了古希腊文化的优美,而且体现了基督教文化的崇高。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中国人学习油画要比西方人困难得多。中西方艺术的造型和色彩,分属两种不同的观察体系,中国水墨艺术更多的是看线条和平面(线条语言),相比之下更重“神”,西方油画艺术更多的是看体积和空间(体积语言),相比之下更重“形”。因此,中国油画家只有跳出固有的思维,从西方人的观察体系来研习油画,才有可能画好原汁原味的油画。

        仅仅画好原汁原味的油画,是远远不够的。中国油画家从西方人的视角来深入研习油画,是为了从基础上更好地掌握“西法”。掌握“西法”的目的还是为了“中用”——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用西方油画技法来进行当代中国文化表达。为此,青年油画工作者不仅要追求真、善、美,更要培养较高的审美能力、艺术品位、艺术个性,才能创作出内涵丰厚、形象鲜活、笔触生动、艺术精湛的油画作品。不仅如此,青年油画工作者还要借助油画艺术这种世界性的艺术语言,书写和记录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和新时代的进步要求。通过反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油画作品的国际艺术交流,彰显新时代中国人的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进而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公布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项目评审报告》,2019年度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申报数为3243项,占申报总量的34.9%;从申报数量来看,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的申报数量占申报总量的34.9%;从立项情况来看,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的立项资助数量为393项,立项率仅为12.1%。上述数据,一方面说明青年艺术工作者的申报热情日益高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资助力度还不能满足青年艺术工作者的热情期待。为此,或可从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第一,在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的资金预算有限的约束条件下,将原有的“定额资助”方式改为“定额+奖励”方式。减少立项资助额度,扩大项目资助幅度。通过验收者,将给予荣誉奖励甚至滚动资助,从而激励更多的青年艺术工作者以更为饱满的热情和动力投入到立项项目的艺术创作中去。

        第二,从申报条件来看,亟待简化诸如“由所在领域不少于三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家或知名人士出具推荐意见”之类有碍于青年艺术工作者,尤其是体制外自由艺术工作者的申报条件和申报流程。只有用新的政策和方法来团结和吸引青年艺术工作者,才能更好地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第三,不同艺术门类的艺术工作者,其艺术生命周期曲线的特点与走势也不尽相同。那么,能否通过研究不同艺术门类的艺术工作者的年龄与艺术创作成就之间的相关关系和区间分布,在资助名额方面对那些更易于在40岁以下达到艺术生命巅峰的艺术门类予以区别对待?甚至在某些比较“晚熟”的艺术门类,将“年龄不超过40周岁”的申报条件放宽至“年龄不超过45周岁”,从而给予青年艺术工作者更大支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