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忘却的纪念——戴莹个展在今日美术馆举行

        作者:杨小薇2020-07-07 15:58:45 来源:网络

          (1/21)

          (2/21)戴莹个展“为了忘却的纪念”开幕现场,右起:策展人孙冬冬,艺术家戴莹

          (3/21)策展人孙冬冬

          (4/21)艺术家戴莹

          (5/21)展览现场

          (6/21)展览现场

          (7/21)展览现场

          (8/21)展览现场

          (9/21)展览现场

          (10/21)展览作品欣赏

          (11/21)展览作品欣赏

          (12/21)展览作品欣赏

          (13/21)展览作品欣赏

          (14/21)展览作品欣赏

          (15/21)展览作品欣赏

          (16/21)展览作品欣赏

          (17/21)展览作品欣赏

          (18/21)展览作品欣赏

          (19/21)展览作品欣赏

          (20/21)

          (21/21)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20年7月5日,艺术家戴莹在国内的首次个展“为了忘却的纪念”在今日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也是疫情以来今日美术馆举办的首次个展。展览由孙冬冬策划,呈现了多组大型装置作品以及架上绘画。其中的装置作品是艺术家戴莹的第一次尝试与展示,表达了她在创作上的追求。

        左起:今日美术馆发展副馆长刘树惠,艺术家戴莹,策展人孙冬冬

        策展人孙冬冬

        策展人孙冬冬介绍:“展览一方面呈现戴莹‘更自我’的绘画作品,同时也包括了带有社会性的事件、历史信息的装置性作品。这个展览用了很多短暂性的、甚至是被抛弃的材料,以此来表达某种批判性。但我希望一种温暖的方式进行呈现,批判是为了让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变得更好。” “如何忘却过去沉痛的的记忆,那要基于一个美好的未来,这可能是我们人类共同拥有的乌托邦。”

        艺术家戴莹

        对于这次国内首次个展的举行,戴莹表示内心是平静的,她在开幕式致辞上说道:“展览、创作伴随着艺术家的成长,对于我来说,这并不是第一次,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很多人看到这次展览可能会觉得其整个面貌较我之前的作品变化很大,但并不稀奇,这就是我的生活,艺术不是我选择的事情,它就是我的人生。”

        策展人孙冬冬为大家介绍戴莹作品

        孙冬冬在介绍戴莹的这件作品时说:这件作品展示艺术家戴莹的祈祷、探讨以及一些精神性的内容,还有对于未来美好的一种希望和祈求,

        策展人孙冬冬为大家介绍戴莹作品

        展览现场

        戴莹向大家介绍:“一个冬天的傍晚,一如往常,我又来到建筑工地寻找创作材料。夕阳斜下,我站在一堆废弃的垃圾面前,海洋一样的废墟让我感觉非常凄凉,但此时传来了一首生日快乐歌,我猜想可能是某个小朋友或是谁刚刚庆祝完生日,与此同时,它勾起了我跟父亲的连结和对社会的反思,于是我把这个装置捡了回来,放在了我的垃圾袋里面。垃圾袋也是一种承载物,我们每天都要用到,没有人会在乎,也许是无数个劳动者做成的,就像我们身边的人或者事。却从来没有人纪念过他们,也从来没有为之感动过,但没有这些劳动,我们是不可能拥有现代化生活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戴莹向观展者介绍:她的父亲是建筑行业的从业者,她的每一件作品的背后都有一个关于“记忆”的故事,一个个作品,一次次连结。

        由于父亲患病与去世这一家庭巨变,艺术家戴莹经历了一次人生难以忘记的情感与心理上的动荡。诚如展题所示,展览围绕“回忆”构建叙事,在绘画与装置两种不同的媒介形式切换中,展现艺术家本人源于此次事件生成的生命形变。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展览作品欣赏

      Processed in 0.12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0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