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怀亮:描绘新时代的绿色时空

        作者:魏怀亮2020-08-03 06:59: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风雪青春(油画) 孙立新

          (2/2) 军士长的婚礼(油画) 窦鸿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主题性美术创作既集中地体现了现代中国发展的历史轨迹,也鲜明地反映出当代文化的审美特征,是美术创作的时代体现。在新时代依然表现为不可替代的“主旋律”特征,恰是艺术家时代责任担当的一种反映,具有极强的文化学意义和史诗般的艺术魅力。

        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时代性要求艺术家必须贴近真实生活,带着自我思考去面对现实,继而对主题进行选择与表达。优秀且有思想的艺术家,必须具备对时代话题与热点的敏感度以及独特的美学判断,从而发挥文艺工作者的时代使命感。

        在主题性美术创作方面,一大批军旅艺术家秉承“为兵服务”的宗旨,深入军营,走边防、下海岛,筑牢生活根基,贴近备战前沿,继承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回望历史,聚焦当代,展望未来,以丰富的造型手段和强有力的表现方式,贯彻宣扬党在新时代的强军思想,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助力添彩。中国军事题材主题性美术创作在中国美术“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的实践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他们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在彰显核心价值与注重人文关怀等方面,凸显学术性的追求与个性化的表现,构建了中国军事美术的时代形象和美学特征,显现出军事美术的创作活力和艺术感召力。

        “绿色时空——新时代主题性美术作品邀请展”是湖南美术馆日前举办的军旅题材主题性美术作品展,代表了军事美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彰显出新时代军旅美术工作者在主题性美术创作方面跨越“高原”、勇攀“高峰”之路上的深入思考和艺术实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