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使命——《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 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油画创作谈

        作者:何红舟 邬大勇 2020-08-10 06:23:43 来源:美术报

        何红舟、邬大勇 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油画

        没人预想到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世界也未想到中国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齐心协力能如此迅速地控制疫情,病患逐渐消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作为画家,我们与普通人一样见证历史,封城、居家、小区封闭、带口罩,每天关注疫区情况,看着火神山、雷神山建起,看着全国各省的医疗队援鄂,医务、社工和普通人;老人、中年和青年人,其中可歌可泣的事迹总让我们这些画家们拳拳之心涌动,但多少自觉书生无用,只能远观战情心急如焚。如今疫情好转,逐渐回归正常生活与工作,我们接到了“总书记回信”的创作选题,虽然知道重任艰难,但感觉到十万分的激动,终于有了为抗疫尽画家之力的途径。创作构思之前,我们多次诵读总书记的信,读到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肯定与赞扬,读到总书记对90后党员寄予的殷切期望,这也给我们莫大的鼓舞与激励。

        我们知道北大有406名医疗队员在武汉一线抗疫主战场救治和工作,其中党员171名,“90后”党员就有35名,在这场战役中,他们赴前线、保后方、精学业、战青春,昨天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成为国家的骄傲与希望。我们几易草图,从小场景小画幅换到大场景大画幅,受到“回信”的鼓舞,我们力图抓住“回信”的精神主旨,竭力描绘青年医护在党旗下读信听信,认真乐观、激昂高亢的精神面貌。祖国繁荣强盛时期成长的90后青年爱国、爱党,自立、自强,爱自由有担当,热爱生活也善于表现自我,他们肩上扛着民族复兴的责任与使命,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经过战疫的战火洗礼与淬炼的青春,才会绽放更加绚丽的光芒。

        我们希望画面能反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关怀与激励以及青年一代对总书记回信的热情与自豪。我们也正是在尽我们的力量,参与到抗疫中。

        (作者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