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万神殿印象

        作者:未酉寅2020-08-27 06:25: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罗马万神殿外景(摄于意大利)


        罗马万神殿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年至公元前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建造。屋大维(公元前63—公元14年),开创了罗马帝国的帝制。屋大维是恺撒的甥外孙,公元前44年被恺撒指定为第一继承人并收为养子。公元前43年,恺撒被共和派刺杀而死,共和派掌控了罗马政权。屋大维与安东尼、雷必达结成“三人同盟”,于公元前42年打败共和派,夺回罗马政权。这时,“三人同盟”发生分裂。屋大维于公元前36年打败雷必达,安东尼与埃及托勒密王朝女王克利奥帕特拉七世(即埃及艳后)结婚,与屋大维抗衡。公元前32年,屋大维向安东尼宣战,安东尼战败自杀,埃及艳后也自杀,屋大维结束了古埃及最后一个王朝。屋大维成为罗马帝国唯一的、最高的统治者,开创了罗马的帝国时代。公元前30年,他被确认为“终身保民官”,公元前29年获得“皇帝”称号,公元前28年被元老院赐封为“奥古斯都”(意为神圣伟大),他给罗马帝国带来了两个世纪的和平与繁荣。

        屋大维时期,对罗马城市进行了大规模建设,他曾骄傲地说,罗马“一座砖城在我手里变成了大理石的城市”。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公元前63—公元前12年)是他的得力助手、得力战将,是罗马帝国的著名军事将领和国务活动家。他帮助屋大维扫除异己势力,统一罗马。在公元前39年,阿格里帕指挥300艘船的舰队远征西西里,打败拥有300艘船的庞培舰队——除17艘逃脱外其余全部被击沉、焚毁或俘获,统一了意大利以西地区。在公元前30年的海战中,他又指挥海军打败安东尼和埃及艳后的联合舰队,统一了意大利以东地区。在罗马城市大规模建设中,他是城市建设的总指挥,负责设计并实施了罗马许多大规模的建筑工程,尤以万神殿的建造闻名遐迩。

        万神殿是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的诸神。当时,罗马帝国信奉多神,基督教没有合法地位。公元80年,万神殿在一次大火中被损毁了大部分,仅余一个长方形的柱廊,这一部分被作为后来重建的万神殿的正门廊,保存至今。

        现在所见的万神殿主体建筑是由哈德良皇帝(公元117年—公元138年在位)于公元120年至公元124年所建。哈德良皇帝在位期间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就是用兵巴勒斯坦,镇压犹太人的起义,史称“犹太战争”。公元132年,哈德良出巡巴勒斯坦,他想在耶路撒冷的原址上另建一座新城,使之成为罗马人的居住地。同时,他想在原先耶路撒冷的耶和华神庙的遗址上建立罗马主神朱庇特神庙,以加强对犹太人的控制。这就引起了巴勒斯坦犹太居民的大规模起义。罗马军队耗时3年,屠杀58万犹太人,才把起义镇压下去,从此犹太人被迫流浪世界各地。哈德良皇帝为了抵御日耳曼人的南侵,在现今德意志的南部建筑了一道长城,把莱茵河上游与多瑙河上游防御体系连成一片。他还于公元122年在英格兰北部修建“哈德良长城”,以抵御苏格兰人的南下。“哈德良长城”全长117公里,高约4.6米、底宽3米、顶宽约2.1米,上面筑有堡垒、瞭望塔等。“哈德良长城”至今仍存,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哈德良皇帝,对罗马城进行了大规模建设,包括重修被大火烧毁了40多年的万神殿。现在的万神殿,就是哈德良皇帝重修的。

        公元313年,罗马皇帝在米兰颁布法令,宣告基督教合法化。“米兰敕令”承认基督徒同其他异教徒一样具有同等的信仰自由权,归还他们被没收的教堂和教会财产,免除了基督徒个人对国家的徭役义务。从此,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的合法宗教和国家政权的精神支柱。罗马皈依基督教后,万神殿因不符基督教义,曾一度被关闭。公元609年,万神殿被赠予教皇,随即改为天主教堂,更名为圣玛丽亚教堂,后又将其定位为意大利国立教堂、名人灵堂等。

        万神殿从建成起就被誉为“罗马奇观”,文艺复兴艺术大家米开朗基罗赞叹其为“天使的设计”,有几个特点:一是整个建筑“前方”。“前方”,即保存下来的公元前27至公元前25年建造的门廊,现作为万神殿的正门。这是古希腊神庙风格的建筑,呈方形,宽约34米、深达15.5米,有16根古希腊风格的科林斯柱,每根高12.5米,前排8根柱子支撑着一个三角楣山墙,中、后排各立4根柱子,这些柱子都是用花岗岩加工而成,柱头和柱础是白色大理石。在门廊三角楣上刻有公元前27至公元前25年建造时的文字,为拉丁语,含义是“吕奇乌斯的儿子、三度执政官玛尔库斯·阿格里帕建造此庙”。万神殿的青铜大门是初建的原物,高7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大门。二是“后圆”,即公元120年至公元124年建造的神殿的圆形主体建筑。神殿主体是圆形的,里面没有一根柱子,神殿顶也是圆形的穹顶。圆屋顶是罗马人发明的,而万神殿的圆屋顶堪称登峰造极之作。圆形神殿高43.5米,圆屋顶的直径也是43.5米,其高度和直径相等,是一个巨大的圆柱体,圆屋顶构成了一个完美的半球。在15世纪之前,它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圆屋顶。当时没有钢筋,罗马人是如何建造这个巨大的圆屋顶呢?他们用碎石掺入混凝土,制成一种非常轻质耐用的建筑材料。这种特制的混凝土被浇入壳体,自下而上渐渐变薄,圆屋顶的底部有6.7米厚,而顶部仅有0.6米厚。三是圆屋顶不是封死的。在圆顶中央有一个露天的圆孔,直径达8.9米,这是整个万神殿唯一的光源,因为神殿内没有一个窗户。有的说,万神殿上的圆孔,是上天与神殿的沟通、是天与神的对话。据说,在重要祭奠日,从圆孔射进的阳光会照到祭坛及正在祭奠的罗马皇帝身上,使祭坛与罗马皇帝笼罩在一片金色之中,被称为“天堂之光”。据说,这个圆孔是皇帝哈德良的奇妙构想。由于没有封顶,雨水也会从屋顶圆孔中涌入,在地板上有一系列小孔,是将雨水引入地下的排水系统。

        万神殿是第一座内部装饰的豪华程度超过外表的古罗马建筑。万神殿原来的门廊顶部和圆形大殿的穹顶,都是用镀金青铜瓦覆盖的,可见豪华程度。公元663年,东罗马皇帝下令揭下圆形大殿穹顶的镀金青铜瓦,运往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在16世纪,当时罗马教皇乌尔班八世要重建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著名雕塑家贝尔尼尼将万神殿门廊的镀金青铜瓦从天花板拆下,熔化后铸造了圣彼得大教堂主祭坛的华盖,现在仍矗立在圣彼得大教堂内。

        万神殿内葬有许多名人。

        一是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拉斐尔(公元1483年—公元1520年)之墓。拉斐尔是意大利杰出画家,与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并称为文艺复兴三杰。公元1508年,25岁的拉斐尔来到罗马,在罗马度过了12年,主要为前后两位教皇在梵蒂冈行宫(现为梵蒂冈博物馆)里画湿壁画。他的作品画在4间被称为“拉斐尔厅”的房间里,前两间的画均为他本人所作,第三间的是他的素描稿,大部分由他的学生完成,第四间的则是他的学生们在他逝世后根据他的设计完成的。其中,大型壁画《雅典学院》是他的经典之作,表现了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等50多位古希腊学者名人。拉斐尔一生中留下了300多幅珍贵的艺术作品。拉斐尔生前十分喜爱万神殿,临终前他在遗嘱里要求:希望葬进万神殿,并将作品《基督显圣》放在墓中。教皇答应了他的要求,将他葬在万神殿。拉斐尔的石棺上用拉丁文刻着著名的墓志铭:“你活着,大自然黯然失色;你逝去,大自然悲恸欲绝。”拉斐尔墓是万神殿中参观的人最多的地方,墓前始终有人送鲜花。2020年是拉斐尔逝世500周年,到万神殿凭吊拉斐尔的人格外多。

        二是意大利国父维克托·伊曼纽尔·萨伏伊(公元1820年—公元1878年)之墓。西罗马帝国于公元476年灭亡后,意大利再也没能形成统一国家,陷入了长达1000多年的分裂局面,境内有或大或小的很多王国。在19世纪中期之前,意大利中部有众多小公国,罗马周围是教皇国——由法国出兵保护,南部有西西里王国、撒丁王国,北部的伦巴第和威尼斯被奥地利占领。公元1849年,伊曼纽尔在父亲退位后继承王位,成为撒丁王国国王,称伊曼纽尔二世。伊曼纽尔二世的父亲就从事统一意大利的斗争,伊曼纽尔二世继承其父亲的事业,致力于意大利统一大业。伊曼纽尔与他的财政大臣加富尔一道,采取了一系列富国强兵措施,为统一意大利做方方面面的准备。公元1858年,撒丁王国与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达成协议,法国愿出兵20万协助撒丁王国与奥地利作战,作为回报,撒丁王国将割让萨伏伊和尼斯两地给法国。这时,加里波第在意大利组织了民间的志愿军,从事统一意大利的斗争。公元1859年,撒丁、法国联军与加里波第志愿军相配合,在意大利北部击败奥地利,夺得米兰、威尼斯、热那亚等在内的北部地区。公元1860年,伊曼纽尔令加里波第率志愿军占领西西里岛,接着又攻占那不勒斯岛。同时,意大利中部各公国也纷纷宣布与撒丁王国合并。只剩下中部的教皇国。公元1861年2月18日,在撒丁王国的议会大厅里,伊曼纽尔二世宣布将撒丁王国改成意大利王国,他也被授予“意大利国王”头衔,意大利这个国家正式诞生。不过,伊曼纽尔并没有以首任意大利国王的身份改称一世,而是按撒丁王国的称号继续称“伊曼纽尔二世”。这时,教皇国还是独立的国家,以罗马为首都,由法国派兵保护。公元1870年爆发普法战争,普鲁士王国打败了法兰西第二帝国。法国的战败,也让教皇国失去保护 ,意大利王国顺势占领教皇国,把教皇逐出罗马,教皇被迫退居梵蒂冈,至此教皇国灭亡,形成今天的梵蒂冈。伊曼纽尔二世终于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公元1871年将首都从佛罗伦萨迁到罗马。公元1878年,伊曼纽尔二世因病去世,终年58岁,由儿子翁贝托一世(公元1844年—公元1900年)继承王位。鉴于伊曼纽尔二世对意大利统一的伟大贡献,意大利将他尊称为“国父”。他死后葬在万神殿。翁贝托一世及其妻子死后也葬在万神殿。

        万神殿门前的广场叫罗通达广场,广场上的喷泉是意大利建筑师和雕塑家波尔塔(公元1533年—公元1602年)于公元1575年为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设计和兴建的。立在喷泉上的是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公元前1303—公元前1213年)下令建造的方尖碑,高14.5米,用整块巨石雕刻而成,上刻有古埃及象形文字,是古罗马军队占领埃及时,将其掠夺到罗马的。需要说明的是,埃及是方尖碑的故乡,但埃及的方尖碑被大量掠夺到欧洲,在埃及只剩下5块方尖碑了。意大利是拥有方尖碑最多的国家,罗马城(含梵蒂冈)就有13座方尖碑,其中8座是从埃及掠夺的,5座是古罗马时期仿埃及方尖碑建造的。

        总之,罗马万神殿是古罗马辉煌的象征,也刻有坎坷历史的沧桑,既承载着无穷的历史记忆,又焕发着无与伦比的艺术之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2.42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