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顺德——看山是山·王志敏书法作品展

        作者:admin2020-09-05 10:19:49 来源:网络

        主办单位: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广东书法院、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广东南方印社、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市政协书画院、佛山市书法院、佛山市书法家协会、佛山印社、顺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顺德区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勒流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

        协办单位:顺德区书法家协会

        友情支持单位:广东耀达租赁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黄连社区居委会、黄连乡村振兴促进会

        执行单位:黄连画家艺术村/ 九歌文化艺术、施博广告策划有限公司

        策展人:殷华锋

        开幕时间:9月6日(星期日)下午15:30

        展览地址:黄连澳心街画家艺术村展览馆


        宽厚为美

        对王志敏的一点认识

        殷华锋

        王志敏是我十几年的老朋友了,和他交往感觉很舒服,每次他总是笑脸相迎,也总是笑着和你说话,坦诚自然,让人放心。

        心存宽厚的人往往是有大智慧的人,能成大事。王志敏的成长经历很能说明这一点。他从一个民间艺术社的技工历练成一个艺术馆的馆长,而且做得风生水起,做出了知名度和美誉度,这和他的努力奋斗有关,也和他宽厚的人格有关。

        在书法这个领域,“书如其人”这个命题,有时是个伪命题,有时还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真理,在此我们没有必要去展开论述。我们看王志敏的创作,倒是很容易联想到他的性格,他的性格在创作上表现得比较明显。

        先说他的篆书,他的篆书主要立足在金文。金文是铸刻在钟鼎上的文字,和神圣的祭祀活动有关,在书刻上也必然比较神圣,厚实凝重是其主要品相,后人写金文,很难脱开这个路数,王志敏也不例外。但王志敏很聪明地写出了自已的感觉,他把金文的空间加宽,把许多重要的笔画加长,形成了一种“宽袍大袖”的特有意态,显得雍容大度,神闲自如,在“庙堂之气”中增加了特别的“华贵之气”。这无疑是王志敏对金文品格的特有体验,因为这种特有,他塑造了难得的“王氏语言”,在岭南乃至全国书坛篆书创作上都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在书法史上,“宽厚”其实就是一种很重要的审美范畴,以宽厚为美,形成了一个很完善的体系和传承。从金文到汉隶到唐楷,即有这种传承的脉络。行书创作中,颜真卿一出,“宽厚”一系蔚为大观,宋四家中的苏黄蔡都以宽厚为美,赵孟頫、何绍基、赵之谦、于右任等等,将宽厚之美从不同的角度表现得淋漓尽致,将汉字的“方块”之美发挥到了极致。

        王志敏选择“宽厚”,当然不纯是性格使然,他肯定也是折服于“宽厚之美”。他的另一成名技艺篆刻,也是以宽态示人。他在对封泥和将军印的深挖细掘之中找到了宽博的意象表达,在方寸之中一点不显得局促,而是大度从容,一派君子之风。自然地,他的行书创作毫无二致地选择了“宽厚”一系,从何绍基上溯颜真卿,加上自已的理解,写得舒展大方,雍容有度,也同样是一派君子之风。

        行书曾经不是王志敏的长项,但近年却发展得蔚为大观,敦厚之质、宽博之态,再加之长期在金文领域积聚的力透纸背的金石之气,使他的行书在品格上具有正大的气象,而且还具有一种雕塑般的立体意象,其中蕴含的审美风韵十分值得人们品味。我一直认为,行草书创作能从“宽”处着想,发展前景不可限量,理由有二:一是空间的可塑性更强,二是线条的延展性更丰富。以王志敏如今的态势,对行书线条的“延展性”上更加关注其中的复杂和丰富,以他之韧劲和一贯的探索力度,当会进入更加高妙的境界。

        王志敏显然想在书法领域成就自己的大业,业之“大”者,并不在于获奖之多、影响之广,而是在于开创一种大的格局。多年来,他以自己并不是十分深厚的专业背景,好学以求,焚膏继晷,集腋成裘,更是“逼”自己成为了一个专业素养高出芸芸书者许多的学者型书法家,并成为学者云集的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的副主席。他撰写了大量的文章发表在专业报刊上,以此不断地梳理、提升自己在创作中的体悟,提炼自己作为一个艺术家的“思想”;而积学多年而成的《金文书法樜谈》,出版后更是大受业界追捧,成为学习、研读金文书法的重要参考资料,由此奠定了自己的学术地位。王志敏走的真是一条康庄大道,艺术家和匠人的区别,就在于“思想”和“创造”,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是不能缺少学术情怀和学问格局的。愿王志敏将“思想”进行到底、将“学问”追求到底、将“书法学术”的格局做得更大。

        对于王志敏来说,目前的成就显然不是他的终点,从我的观察,他是一个很善于积累、挖掘的人,也是一个很善于通过理解驾驭创作的人。他要做的只是将“宽厚”一脉的传统资源挖得更深、理解得更透彻,同时,在古代传统和现代审美的交叉中将“宽厚之美”表现得更为灵通、更为洒脱。


        王志敏,号芥山,别署介庐、虑识廔、数芥廔。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荣誉主席、广东南方印社副社长、佛山市文联副主席、佛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佛山印社社长、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曾获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的“德艺双馨”书法家称号;广东省人民政府“鲁迅文艺奖”等。作品曾入展国内、国际多个重要展览。作品及文章在多个重要书刊中发表。著有《金文书法摭谭》《王志敏书法作品集》《数芥廔印存》《芥山画集》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7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