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好风光 当代艺术绘说特区故事

        作者:admin2020-09-07 07:42:30 来源:美术报

          (1/2)裴建华(深圳) 小鸟天堂——深圳红树林 布面油画 150×80cm 2020年

          (2/2)宋承德(深圳) 勒杜鹃花盛开时 135×350cm 纸本设色 2010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编者按: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决定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省厦门建立经济特区。于是,东方风来满眼春。中国的南方慢慢打开了窗口,并就此书写了几座现代化国际化都市的崛起奇迹。

        转眼深圳特区已经成立40周年了。深圳从当年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小渔村,蝶变成一座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性城市。创新之城、活力之都是深圳这座城市的标签,深圳特区40年的发展,获得了国内外一致的赞誉和好评。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深圳各界都举办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美术界当然也不例外,举办了许多美术书法展览,以此来祝贺这个不平凡的日子。这里我们选择了比较有代表性的、由深圳美术馆主办的“湾区好风光”展览,其中包含大湾区的所有地域和一些知名艺术家。展出的都是反映大湾区城市和特区生活、建设的美术精品。这些作品生动讲述了精彩的“特区故事”,从一些侧面呈现了40年的辉煌成就,同时热情歌颂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

        毋庸讳言,全国人民对于深圳40年来的奋斗精神、创新精神,以及他们对美的创造,是高度赞同、欣赏的。深圳在40年的改革开放当中把创新之风传遍中国大地,被人们大力颂扬。深圳的积极进取,万象更新,取得的巨大成就值得全国人民学习。

        让我们通过欣赏这些美好的画面,一起来弘扬“深圳速度”、续写“深圳奇迹”。

        本报深圳讯 抱一 由深圳美术馆主办,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湾区好风光——2020深圳美术馆当代艺术展”于8月26日至9月20日在深圳美术馆举办,综观整个展览,充满了深圳的温度,洋溢着深圳的高度,也能感觉到深圳的速度。

        今年适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一周年,“2020深圳美术馆当代艺术展”,以“湾区好风光”为主题,聚焦大湾区的自然风景、人文风情和城市建设的发展,以国画和油画(水彩)对比的方式,来展示不同画种在面对“湾区风光”在表现上的差异性,同时凝聚湾区美术家的力量,热情表现自己身边的生活。本次展览重要的是展现不同画种之间的联系,通过湾区的城市建设、风景山水与人文,让彼此有一个在艺术表现上的沟通,让观众从审美的角度看到整个湾区风景中不同画种在表现上的不同趣味,从而审视当代艺术的表现问题。

        美术,是实现大湾区城市文化融合、兴盛,促进大湾区全方面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此次展览旨在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岭南画派精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深化大湾区美术交流与合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大湾区的美术事业要充分发挥湾区内各个城市与地区的文化影响力,展现大湾区文化风采,助力提升国家文化影响力,以合作共进的方式开展美术创作、学术交流等活动,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艺术精神,为繁荣湾区的美术事业,全面打造“文化湾区”做出贡献。

        此次展览邀请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的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及广东省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惠州、中山、江门、肇庆等九个地级市的52位老中青三代优秀艺术家参与。通过不同画种间的对话,从艺术手法、时间维度、城市变化等多方面进行对比,展示艺术家们对所生活城市的感受与变化。同时,通过展览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区与城市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对大湾区当代艺术的前端状态进行深入地研究和探讨,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勾画出清晰的发展脉络,厘清当代艺术发展状态。

        深圳美术馆在“关注本土、关注当代”的学术定位下,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策划本土专题展览、召开专题研讨会和学术讲座,挖掘本土丰富的文化资源,研究当代艺术的本土语言风格与特色,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推动深圳本土艺术创作的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