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在今天——曾力曾鹏作品展开展

        作者:admin2020-09-18 07:23:15 来源:网络

        9月16日,“传统在今天——曾力曾鹏作品展”在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广东陶瓷协会、中国佛山(石湾)陶瓷设计创意谷、佛山市禅城区石湾街道办事处指导,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主办。现场共展出曾力曾鹏近年创作的作品86件,包括陶塑、画作、铁艺、家具等艺术门类。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3日。

        曾力、曾鹏出生于陶艺世家,父亲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曾良先生,自幼耳濡目染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之精妙。他们的艺术既继承石湾的传统,又兼具现代陶艺的形式和意念,是石湾陶艺新生代的代表。在他们的早期作品中已经不自觉地将传统制陶工艺与现代形式美学思想相结合,由此逐步发展为一种清新质朴、灵动鲜活、充满中国传统文人和民间意趣的个人风格,体现了传统精神和现代主义风格的融合。

        在2018年和2019年,曾力、曾鹏通过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项目的资助,分别在瑞士、芬兰、西班牙举行艺术作品巡回展。展览以“传统在今天”为主题,通过展览、工作坊、纪录片展映和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将石湾陶瓷文化艺术带到欧洲,获得了巨大的国际传播效应,使石湾陶塑文化及人文生活以多层次的方式走进了国际公众的视野,在让世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当代风貌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为了项目的完美收官,曾氏兄弟选择回到他们艺术的源头——佛山石湾,举办“传统在今天——曾力曾鹏作品展”,向家乡人民汇报和分享欧洲三站的巡展体验与收获,并回顾过去三十多年的艺术历程,从而启迪“传统”与“今天”这个命题。

        据介绍,这是他们第一次回归石湾举办作品展。也是继1985年在北京、香港、广州等地举办了“石湾现代陶艺展”之后,再次举办的一次大型作品展。本次展览共展出曾力曾鹏近年创作的作品86件,六成以上是2020年的新作。其中,曾力的陶塑作品11件,曾鹏的陶塑作品49件,曾力大型中国画线描作品《石湾窑》1幅,曾鹏线描画作10幅,铁艺作品3件以及木艺、灯具、组合陈设品等12件。展览首次展示了曾氏兄弟在设计领域的内容拓展,近年曾氏兄弟的艺术作品并不拘泥于陶泥的表达,还将艺术表达拓展到环艺设计、家居设计、装置作品里,木头、钢铁等材料频频出现在新作中,这些作品不经意流露出节奏感、律动和巧思。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35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