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话题 轻松演绎——法治主题漫画的“药用”价值

        作者:胡兵2020-09-22 07:18:14 来源:美术报

          (1/2)胡兵 正本清源

          (2/2)朱少伟 地鼠哪里逃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说起法治主题,我们往往都会觉得比较严肃,法律本身就是比较条条框框的东西嘛。英国有一句谚语“在一千磅法律里,没有一盎司仁爱”,从侧面可以反映出法律、法治的理性,似乎与情感和艺术完全搭不上边。其实,对于一个常规的严肃话题,我们同样可以用诙谐、幽默的艺术方式轻松传递,读图悟道,在会心一笑间感悟作者的用心良苦,这正是漫画艺术的魅力所在。

        《正本清源》这幅漫画用法槌代表法治系统,法槌本身就有蛀虫、被邪恶所控制,又怎能保障法治的公平公正?这个时候,我们的主角出场了:啄木鸟,代表正义的力量,找出害虫、消灭害虫、维护公正,惊慌失措的蛀虫四处逃窜,给画面平添了更多的戏剧性和想象空间。在苍蝇老虎一起都要打的法治年代,相信四海八荒的蛀虫们也在劫难逃!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一条,希望在各方的努力下,人们能够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健康的法治空间,扬天地正气,树法治尊严。

        朱少伟的《地鼠哪里逃》依然是法槌,同样的观察角度,在他的笔下又有了不一样的创意:这张漫画的灵感来自“打地鼠”的游戏,法官手上的法槌就像游戏里的道具,而贪腐、盗窃、诈骗、黑恶势力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如洞中的老鼠,考验法官的,除了速度还有精确的判断。

        在发达的网络环境里,很多的违法行为都在第一时间被网民上传到互联网,为媒体及大众所关注,焦点在犯罪分子身上,同时也在监督着执法者。他们是网络聚光灯下的焦点,网络提供了一个惩恶扬善的时代大舞台。整个画面以黑白色调为主,法槌和执法者手臂彩色的处理,让作品有了重点,也让人们看到法治的力量和社会的希望。

        高尔基在《我的大学》里面对法律有过这样的评价:”法律应该是铁的,像铁锁那样。”这么理性、死板的一坨铁疙瘩,怎样才能开出绚丽的花?这对于漫画人来说,的确是一份难度系数颇高的考卷。举重若轻,用诙谐幽默的方式,把一个个理性的“硬”道理软化,让读者在轻松开心的氛围里接收到满满的正能量,这便是漫画对于社会大众的“药用”价值之一。

        (作者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术委员会会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