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画出版社杭州分社成立

        作者:黄俊娴 王簃轩 通讯员 王珊禄 张帆影 宋雨恬2020-09-28 06:59:03 来源:美术报

        9月21日,上海书画出版社杭州分社揭牌仪式在杭州举行,上海世纪集团党委书记黄强、总裁阚宁辉、副总裁彭卫国、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王立翔,以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浙江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等出版人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揭牌仪式,黄强、陈振濂为杭州分社揭牌。

        上海书画出版社成立于1960年,其前身是具有120年历史、有着“江南艺苑”之称的朵云轩。作为一家以中国传统艺术为出版方向的专业社,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大量题材和内容都与浙江有关,如《赵孟頫文集》《吴昌硕全集》《赵叔孺书画全集》等等;众多优秀的作者,都孕育自浙江。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说,正是这样一种渊源,上海书画出版社别样看重浙江这块土壤,于2010年开设了杭州图书中心。他说,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为杭州分社的建立,提供良好的有利条件。书画社将以此为契机,提高站位和定位,对标浙江同行,发挥长板,补上短板,开放合作,努力探索发展的新机制和新路径;以更加敏锐视线,面向未来,善于学习,主动作为,为出版更多有社会影响力和读者欢迎的好书,为服务长三角发展大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日,中国美术学院与上海书画出版社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高居翰纪念图书室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的学术资源出版及推广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一期合作中,双方将以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所藏高居翰及其家属捐赠的高先生藏书、档案、研究笔记、往来书信、教学资料、未刊手稿、幻灯片等各类文献及相关研究成果的整理、编目、研究和学术出版为重点,打造美术史研究资源矩阵。

        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讲述了自己与杭州和中国美术学院的不解情缘,他指出,上海书画出版社的发展历来离不开杭州文化艺术界同仁的信任和支持,他希望杭州分社能在这孕育着自然山川之美与人文艺术精神的美好氛围中成长壮大,而与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的战略合作对于新生的杭州分社来说无疑是一份让他喜出望外的礼物。高居翰捐赠档案文献整理、编目、研究和出版势必将成为让学术界和出版界瞩目的焦点,也将是上海书画出版社在海外中国艺术史出版领域重量级丰硕成果之一。上海书画出版社杭州分社社长朱艳萍表示,她对与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的深度合作远景寄予厚望,在未来工作中将与文献中心的研究团队分享文献编撰的出版经验,并提供专业出版力量。

        中国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张坚介绍了高居翰及其家属先后于2013年和2019年两次向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捐赠藏书和档案的始末,自2013年始图书馆围绕高居翰捐赠所开展的工作,正在筹措的整理、编目、研究、出版和展览计划,历届学院领导许江院长、高世名院长的大力支持。

        文献研究中心与上海书画出版社的合作,其形式将包括出版和推广高居翰论文集、书信集、手稿、笔记、景元斋藏画目录、相关学术展览图录、海外中国美术研究学术辑刊等;同时,双方也将逐步拓展合作领域,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聚合艺术塑造生活的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5.09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