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展出百余件清宫后妃生活传世藏品

        作者:admin2020-09-30 00:10:26 来源:网络

        清料石牡丹头花。沈阳故宫博物馆供图

        沈阳故宫举办的“宫中有佳人——清宫后妃的雅致生活”展29日在沈阳故宫飞龙阁、翔凤阁展厅开展。

        沈阳故宫是清入关前创建的皇家宫殿,也是清代宫廷的源起之地。本次展览通过博物馆收藏的典制礼器、服饰佩饰、妆奁梳具、文房清玩、翰墨丹青、女红刺绣、茶具餐具等100余件精美的清宫传世藏品,在观众面前展开一幅幅生动的宫中佳丽们的生活画卷。

        展览共分六个单元,前三个单元着重介绍清宫后妃的宫闱制度、服饰佩饰、饮食器具。第一单元“宫闱典制”展出的典制礼器有孝庄文皇后玉宝、玉册,后妃礼服中的朝裙、朝袍、朝褂,朝冠、朝珠等。

        “美衣美饰”单元展品为清宫后妃燕居时穿用的常服、便帽、佩饰等,包括笄、发簪、手镯、耳坠、项链、戒指等。此外还展出了4件绦边,绦边是装饰衣物用的一种丝织窄带,清晚期的便服如便袍、氅衣、褂襕、坎肩、马褂等以大量使用绦边装饰为风尚,甚至有的发展到有“十八镶滚”之多。

        “美食佳器”单元琳琅满目,后妃们精于美食,更重美器,所用膳食、器具都有严格的等级规定。在进行宴饮时,更是以食器多少、不同材质和色彩、纹饰来彰显不同的地位,以此映照出清代内廷礼仪的严格典制和后妃们锦衣玉食的富贵生活。

        后三个单元“女红才艺”“博识多艺”“闲情雅趣”呈现的是清宫后妃的文化生活和休闲游乐活动。古代女子们均以擅女红为能事,宫中后妃也不例外。本次展出的竹节铜蜡扦、油料龙戏珠纹红蜡、竹雕狩猎纹针盒和各式荷包、香囊,是她们闲暇之际以刺绣活计消磨时光的宫中生活的佐证。

        清宫后妃平日里读书赏画、作诗吟赋,具有较高的文化和艺术修养。同治帝的生母慈禧就能书善画,本次展出了她的两幅画作“设色牡丹图”和“设色富贵长春图”。在闲暇时光里,后妃们多在皇家园林游乐消闲,清代宫廷流传下来的绘画作品,为后人提供了较多实证和线索。金廷标、沈源合绘的这幅《宫闱行乐图》,就生动地描绘了帝王出巡及妃嫔折花、采荷、观鹤、赏梅等消遣活动的场景。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介绍说,“宫中有佳人——清宫后妃的雅致生活”展现了中国最后一个皇朝的传统后妃典制和宫廷生活风韵,反映了大清王朝的皇家风范,艺术珍品的瑰丽精致,使广大观众能近距离地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意境之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