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立中堂民国风摄影暨收藏展长沙启幕

        作者:胡邦建 陈琛 2020-09-30 00:22:45 来源:红网

        正云盘发髻,银花夹鬓,再一身织金点缀的旗袍,颔首低眉……一张张老照片、一幅幅月份牌年画,就像展开一幅社会民间、民俗、民族的风情画长卷。

        29日,由湖南省文化馆主办的武汉立中堂民国风摄影暨收藏展览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幕。展出的120幅作品,在光与影的世界里静静地散发着旧时风韵,诉说着别样风华。

        百年老字号“立中堂”始于1840年(清道光庚子年),迄今180年。清末曾氏族人在鄂东设立中堂私塾,后办书馆,民国初年祖辈在武昌显真楼照相馆当学徒,新中国成立前后在鄂开设立中堂照相馆,2014年传承人曾建新在武汉复建了立中堂照相馆。

        新中国成立后,立中堂遗留藏书数千册,1996年至今,曾建新又搜集藏书8万余册,2015年他被中国收藏家协会和《藏书报》评为中国十大藏书人。20年来,曾建新收藏、整理民国文献与影像资料数千件,包括民国老照片万余张、月份牌300余幅、老物件200余件。

        立中堂照相馆恢复开业后,专业拍摄民国旗袍照、民国风亲子照、全家福等,5年多以来,共为海内外数千人拍摄民国风艺术照,并与湖北省京剧院合作拍摄京剧艺术照,还为电影《八佰》剧组订制了大帅服拍摄与将领军装照。

        本次展览展出作品120幅,其中民国风摄影作品60幅、民国老照片30幅、民国月份牌30幅。展览分为民国时期月份牌广告、老上海摩登女性、民间传说和神仙故事、福富寿禧吉祥如意和新中国新年画5个板块。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