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亿港元!里希特作品刷新西方当代艺术亚洲拍卖纪录

        作者:admin2020-10-08 08:08:57 来源:网络

        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649-2)》

        估价:120,000,000 - 140,000,000 港元

        成交价:214,63.1万港元

        10月6日,2020年苏富比香港秋拍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在线上线下同时举槌,来自纽约、伦敦及香港的藏家竞投踊跃,37件上拍作品共斩获6.84亿港元,共成交34件拍品,其中1件过亿,12件过千万,成交率近92%。

        格哈德·里希特的作品《抽象画(649-2)》以2.1463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8804亿元)成交领衔该场,刷新了西方当代艺术品在亚洲的拍卖最高价记录。该作绘于1987年,源自格哈德・里希特最着名的作品系列。在1980至85年期间,里希特创作了多幅风格未臻成熟的初期抽象作品;自1986年开始,他决意在作品中舍弃所有刻意安排的构图形象元素与结构,主要倾向以模糊不清的擦刮手法,以及采用“刮墨刀”(squeegee)来堆叠颜料。画面上,堆叠的颜料结合成多片横向色块,侵入以宽阔笔触拖曳而成的垂直色条中;一些较为细腻、更具棱角的浓厚色斑在两者之间纵横交错,形成一片扣人心弦的浓彩色域,当中的画面元素既相辅相成,又同时互相抗衡;颜料的饱和色泽,为作品赋予了闪耀的光彩,是里希特抽象作品的优秀典范。

        目前已知的班克斯最大型作品《宽恕我们的罪过》以6411.2万港元(约合人民币5617万元)位列本场第二高价。亚德里安・格尼的《无眼帘》、来自张颂仁珍藏的张晓刚作品《黑色三部曲:惊恐、沉思、忧郁》,均以5492万港元(约合人民币4811.6万元)价格成交,并列当晚第三。备受瞩目的大卫·霍克尼作品《静物》在拍前临时撤拍,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作品《血緣-大家庭:全家福》遗憾流拍。

        除了表现出色的里希特,来自弗朗西斯・培根、亚德里安・格尼及玛琳·杜马斯的作品也首登亚洲拍场并有不俗的表现。来自香港知名艺术策展人及评论家张颂仁的“先峰经典:张颂仁睿藏”系列拍品中,张晓刚、曾梵志、刘炜等艺术家的作品也有不俗的表现。此外,“80后”艺术家黎清妍及崔洁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

        本次晚拍的37件拍品中,西方当代艺术品有18件,所占比例近半,与春拍的情形类似,全球顶级艺术家在香港拍场的亮相预示着亚洲市场在全球的重要位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