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艺术家萨文卡油画写生作品展”开展

        作者:傅宇 刘锡菊2020-12-07 07:2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日,“在那遥远的地方——俄罗斯艺术家萨文卡油画写生作品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展,通过展出俄罗斯功勋艺术家萨文卡的140幅作品,在反映当时俄罗斯人的思想情感和精神面貌的同时,搭建起两地文化交流平台,吸引了众多南北游客驻足欣赏。

        俄罗斯与中国北疆省份黑龙江毗邻,有着古老悠久的历史文化。野外油画写生是前苏联时期美术创作的常态,其形成和发展可以追溯到“巡回展览画派”时期。著名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就是起源于列宾在涅瓦河边的写生。据介绍,前苏联时期的艺术家的写生油画很少出现在画展上,主要原因是幅面小,且有明显的未完成感,有的作品只有巴掌大小,以板面油画居多,并且画家也不会对写生作品进行精磨细琢的后期处理。

        “在战场上,萨文卡曾经是位功勋战士,在随后的艺术生涯中他是一位勇于探索,成就卓越的功勋艺术家。他热爱描绘祖国的风土人情,留下了许多的风景写生作品。他以笃定而深情的笔法将自己坚韧不拔的精神融入进大美风景之中,将对生活与生命的热忱汇入了色彩之中。他的画作背后是对人生更深刻的体悟与表达。”黑龙江省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

        此次展出的油画写生作品共140幅,取材有别,但极富艺术感染力。不论是人物还是自然风景,都有一种恣意挥洒,不加矫饰的风格,散发着浓郁的俄式风情。

        在展厅内,来自湖南的游客张坤站在萨文卡1969年创作的《在劳拉多加》前,一边欣赏画作一边告诉记者:“萨文卡的笔下满溢着对祖国、对生活的热爱,很难想象这些云淡风轻的画作,出自一位经历过战争,身有残疾的画家。从这幅画中我不仅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俄式风物人情,更感受到了这副画作的张力和萨文卡的艺术魅力,使我感到和平与安宁的生活尤显弥足珍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