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亮相苏州美术馆

        作者:admin2021-02-19 07:13:23 来源:网络

        近日,“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区域联展暨“古版新韵——2021中国六大传统年画新春惠民展示活动” 亮相苏州美术馆,向民众展示了一幅幅布满中国故事的当代画卷。

        自2006年至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已有18个年画项目被列入,本次活动展示的50幅作品选自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六大年画:江苏苏州桃花坞年画、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年画、河南开封朱仙镇年画、河北武强年画、四川绵竹年画。

        “此次展览的六地年画除了各具地方特色和风格以外,在技法上也各有不同。”策展人怀念说,绵竹年画皆为墨线版,颜色都是彩绘而成,桃花坞年画则属于套版印刷,一色一版。她说,在展厅营造六个地方真实的过年生活空间,用年画的视角,看平凡市井、幸福瞬间和小康生活,让年画重新回归生活。

        除了展厅新版年画展示以外,此次活动还设置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体验活动。“我们设置了形式多样的互动体验活动,让观众由浅入深感受传统年画的魅力。”怀念解释道,观展之余,各个展厅都设置了互动合影的区域,观众通过扫描展厅张贴的二维码,即可得到一张年画手机壁纸,以及用这次展览的展品图样设计的一套新年趣味表情包,集齐5张壁纸20个动态表情包,可以到美术馆前台领取一份新年礼物。

        据透露,新年礼物每日限量领取,先到先得。春节期间,观众还可以通过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微信公众号,扫码免费获取整套24个动态表情包,也能通过微信、微博和官网,上网浏览作品。同时,公文中心还在现场放置印台、工具和套版印刷的色版,请桃花坞木版年画老师现场演示制作过程,不定期组织开展线下亲子体验活动。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年画该如何走进年轻人的世界,打开新的大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希望,让传统年画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让年轻人愿意接受这一传统艺术形式。除了线下打卡、线上互动,此次还在文化创客空间中设置了VR、AR体验区,观众可通过视频了解桃花坞的前世今生,玩年画小游戏。另外配套开发了桃花坞木版年画文创新品,如花开富贵等。希望以新形式打造的传统年画可以成为市民生活的新风尚。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14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