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看“牛”展

        作者:姜天骄2021-02-19 07:31:16 来源:经济日报

        欣赏精美文物,品味传统文化。春节期间,去文博场馆观看展览,成为很多市民喜爱的休闲方式。各地的美术馆、博物馆也纷纷推出了精彩纷呈的文化大展,丰富人民群众新春假期的精神文化生活。

        中国的传统文化里蕴藏着大量与牛有关的典故和文化阐释。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划的“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中,中国国家博物馆从馆藏作品中遴选出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160余件(套),其中既有融汇牛角形象的商周青铜礼器、古滇国青铜器,也有不同时期与牛有关的雕塑和绘画作品。

        由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全国44家文博机构共同策划的“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在全国50多个城市线上、线下同步推出。上海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黑龙江佳木斯市博物馆等以“牛”为主题的展览收获了观众的如潮好评。中国美术馆推出的“美在耕耘”大展展出了上百件美术名家以“牛”为题材的优秀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等多种艺术门类。

        除了生肖系列展览外,历史类、革命类、艺术类、民族民俗类、自然科技类等常规展览同样精彩纷呈,为人们的假期生活增添了文化气息。大庆市大同历史陈列馆“战疫有我”剪纸作品展、鄂州市博物馆“抗疫情 众志成城担使命——鄂州抗击新冠肺炎展览”等,继续讲述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

        面对疫情考验,各地博物馆还对传统展示、教育方式进行了创造性转化,依托网络平台,将更多优质博物馆文化产品和服务拓展至线上。山西青铜博物馆“如银岁月 美意延年——山西传统银饰展”、长沙简牍博物馆“湘水流过——湖南地区出土简牍展”等纷纷在线上与观众见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4(mb)